首页 > 正文
智博会上的农业新鲜事儿

  能喷出雾气的灌溉设施,汇集全市3000余万个地块信息的数字地图,能把农药洒到叶片背面的无人机……8月22日,记者在2022智博会上看到,展区内不少智慧农业新项目,让人啧啧称奇。

  全市首个灵芝自动化弥雾系统

  走进涪陵展厅,一个栽种着灵芝、冒着袅袅白烟的展柜一下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我们今年才投用的灵芝自动化弥雾系统,在全市属于首创!”企业负责人夏闳缤热情地介绍。

  2019年,夏闳缤在涪陵大顺镇开始种植灵芝。灵芝喜湿,此前基地采用喷灌设施,夏闳缤始终觉得不太理想,“水量虽大,但保湿效果还是差了点。”

  今年,夏闳缤购买设备进行调试,组装成了灵芝自动化弥雾系统。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给水流加压,再配上撞击式喷头,让喷出的水滴小于20微米呈现雾状。当湿度传感器感应到湿度低于60%时,弥雾系统就会自动启动,提高空气湿润度。

  该设备自今年投用以来,夏闳缤的基地节水超30%,灵芝生长速度、产量也双双提高10%以上,“长出来的灵芝菌朵光滑,珠圆玉润,品质大大提高。”

  全市首张“地块级”农业底图形成

  在市农业农村委展厅的显示屏上,正循环播放着全市农业产业数字化地图的演示片。

  展区工作人员介绍,重庆农业产业数字化地图项目由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导,市农业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观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重庆多云多雾多山的复杂气候和地表环境下,我们建立了一套以地块为基本单元的农业遥感大数据智能计算模型,实现了对全市3000余万个农业地块的精确提取,并获得了每个地块的位置、海拔、坡度、面积等属性数据,构建起了农业产业监管的基础底图。”该工作人员说。依托这些数据,目前全市水稻、油菜、玉米、柑橘等作物种植分布图已初步形成。

  长“眼睛”的无人机

  “我们这个无人机是长了‘眼睛’的,能模仿人的视觉,实现自主飞防。”在巴南展厅内的数字农业展区,重庆极目智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华指着无人机头部的两个摄像头对记者说。

  当下,无人机飞防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台去年问世、今年推广的新机器,却在今年成为市种子站无人机飞演的指定用机,其亮点就在于:更适应丘陵山地的复杂地形。

  不同于大多数无人机的三维建模技术,极目无人机创新双目视觉技术,让机器模拟人的眼睛,在操作时可以自动识别地形,实现自主作业。“山地丘陵地区,坡度超过45度三维建模就容易不准,导致航线偏差。但通过模拟人的视觉,准确度就高很多。”袁华说。

  不仅如此,这台机器目前还能实现50微米以下的雾化粒径,喷洒的农药颗粒更细小。袁华表示:“颗粒小,在空中漂浮的时间就越久,在风力作用下,颗粒就能沾到叶背。这样一来,就能很大程度上解决果树、茶树等经果林无人机飞防的痛点。”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4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