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汇聚磅礴力量 共筑山火防线

  八月二十三日,北碚区歇马街道人和村,自发组成的越野摩托车队正在向着火点运送水泵所需的柴油。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八月二十三日,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火灾救援现场。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八月二十三日,北碚区歇马街道,四号点位防火隔离带,挖掘机正在挖百米宽的防火隔离带。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八月二十三日,巴南区南泉街道火灾救援现场。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人工增雨飞机已于八月二十三日抵达重庆。(市气象局供图)

  北碚一线

  铁甲骑士与山火赛跑

  8月23日一大早,北碚区歇马街道小虎路入口处的社会捐赠物资接收点。

  快递员潘贵友熟练地将矿泉水、解暑药品、手套、胶鞋、油锯等物资装车,一轰油门上山去……

  潘贵友42岁,在北碚城区从事收送快递工作。21日晚,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发生山火,消息迅速在朋友圈传开。“很想去现场帮忙,但扑火很专业,怕去了反而添乱。”潘贵友一整晚都为火情揪着心。

  22日一早,他得到消息,由于山上挖了防火隔离带,一般车辆通行不便,只能通过摩托车运送物资上山,需要大量摩托车骑手前往支援。他赶紧向公司请假,并邀约了10名快递小哥一同赶往现场。

  骑手们的工作是把水、食品、消防用品等物资送到指定地点。有穿着制服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有当地村民,其中还有不少女性驾驶员。山路弯多路陡,灰尘又大,大家迎面路过时都互相点点头,喊声“兄弟,注意安全!”

  超过40℃的高温,载着沉重的物资,跑一个单程要二三十分钟。骑手们的汗水夹杂着灰尘一起流下来,身上的外套很快变成了灰色。有骑手半路摔倒,路过的骑手帮忙扶起,将物资重新搬上车,大家一起接着干。现场随时都能看到100多辆摩托车在装载物资,奔赴一线。

  此外,在北碚山火救援现场,还有骑手们自发组织的越野摩托车队协助灭火救援工作,承担最后几公里最艰难的运输。他们从中午一直忙到晚上,衣裤被汗水浸湿,累了,中途就在摩托车扶手上歇一会,摔倒了,众人扶起来又继续前行。小伙子们每一趟上山都要背上近五十斤的物资,往返飞奔在50多度的陡峭山路上,只为与山火赛跑。

  巴南一线

  醒来第一句话:我还能坚持

  “队长,我还能坚持。”这是姚裕连续奋战12小时,体力透支晕倒又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

  8月21日晚,重庆市巴南区界石发生山火,重庆市蓝天救援队派出6个支队176人紧急驰援,26岁的姚裕便是其中一员。

  据介绍,本次蓝天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从山脚到山顶建立一条宽60米的林区隔离带,防止火势继续蔓延,作为队伍中的油锯手,姚裕担任着此次任务中最重要的部分。

  锯树、挖沟、锯树、挖沟……一整晚,姚裕基本没怎么休息。由于长时间的工作以及高温天气,姚裕在任务即将完成前,体力透支晕倒了。见状,队友们赶紧用扇子扇风给他降温解暑,醒来后的姚裕,第一句话就是“我还能坚持”。

  最终,在176名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林区隔离带于22日午间成功开辟。

  刚刚结束了巴南的任务,23日下午,这支救援队又马不停蹄赶往北碚区歇马镇救援。

  此外,在巴南山火救援现场,志愿者们也在运输物资等方面奋战在一线。

  8月22日凌晨三点半,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杨家沟,最初聚集了数百名救援人员,后来指挥部调整了灭火方案,救援人员转移阵地,急需将几百件水、面包、葡萄糖等救灾物资送到另一个集结点:南天门。

  近百名自愿赶来的摩托车骑手,承担起此项转运任务。骑手易源云、郭人铭是朋友,相约一起从李家沱赶来帮忙,在村道上摩托车通过能力更强,来回几趟,口干舌燥,一口气一瓶水,每人连喝两瓶,稍作休息就继续搬运。

  接近凌晨四点,最后一位骑手志愿者从杨家沟出发,出发前他还将散落的几瓶水也收集起来捆车上,“这些水是市民捐的,送到这里不容易,落在路边就可惜了。” 据华龙网

  本报首席记者 龙丹梅

  抗高温战疫情

  重庆干部群众全力抗旱救灾

   8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16时,此次高温天气导致我市36个区县778个乡镇(街道)遭受干旱灾害,造成1957328人受灾;8月以来,全市森林火灾共计18起,目前已扑灭13处,剩下5处森林火灾正在扑救,无人员伤亡。当前,全市各区县、乡镇应急队伍继续为因旱饮水困难群众开展送水服务,市区两级专业应急救援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和民兵共计1.5万余人扑救山火,干部群众一心抗旱救灾。

  全力找水、调水、送水

  “我们以保证有水喝为底线,全力找水、调水、送水。投入抗旱设备和车辆27万台套,划拨资金4000万元,帮助各受灾区县解决饮水难题。”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冉进红介绍,全市各区县及时启动救灾响应。

  8月22日,国家减灾委对我市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响应,城口、渝北等10个区县启动四级救灾响应,秀山、彭水等7个区县启动Ⅲ级救灾响应,巫山启动一级救灾响应。

  8月23日,市应急管理局向区县调拨市级抗旱物资167台(套),调拨中央抗旱物资76台(套),支援区县抗旱救灾。全市各区县、乡镇应急队伍继续为因旱饮水困难群众开展送水服务,共出动队伍4584人次、出动车辆1218辆。

  同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指挥调度令,制定监测预警、层层叫应、会商部署、应急送水、应急控水等12条高温干旱灾害应对措施,制定好预案,引导各地精准应对,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准备。

  多数山火已扑灭形势总体可控

  “目前,多数山火已扑灭,火场形势总体可控,无人员伤亡。”冉进红介绍说,璧山区七塘镇、丰都县虎威镇、涪陵区荔枝街道与江北街道、南川区三泉镇与神童镇、江津区支坪镇、开州区郭家镇、璧山区大路街道、酉阳县龚滩镇、梁平区金带镇、奉节县安平镇、涪陵区马武镇等13处火场已扑灭,大足区万古镇、巴南区界石镇、北碚区歇马街道、万州区燕山乡、云阳县泥溪镇等5处火场正在扑救中。

  按照“区县打早打小、临近相互驰援、市级重点支持”的原则,截至8月23日,市应急管理局调度协调市区两级专业应急救援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和民兵共计1.5万余人,共出动8架直升机采取空地结合方式扑救山火。

  重庆森林防火工作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的支持。8月17日以来,国家应急管理部先后从周边地区调派528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其中四川228人云南300人,4架直升机(四川2架、广西、湖北各1架)驰援我市,并紧急调拨了8马力水泵20台、灭火剂8吨、防护套装200套、防护服630套等一批森林防灭火物资。

  严格火源管控备战秋旱秋防

  目前,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森防办)加强对各级森林防火工作的检查指导,严格火源管控,强化乡镇街道森林防火责任的落实,督促村社及管护人员强化午后至夜晚重点时段的巡查频次、力度和精度,遏制重点时段火情火灾发生势头。做好预警响应。

  另一方面,市森防办正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专项行动,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森林草原野外违规用火执法打击行动、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三大专项行动,累计整改火灾隐患1237处,治理林区输配电隐患3441处。

  下一步,市森防办将继续落实“总林长二号令”要求,全面执行林区扫码入林,严格落实禁火令、封山令,增大重点时段巡护力度;重点加强对农事用火等野外违规用火的管控,盯紧看牢中心城区和中心城区“四山”重点区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预计8月30日至9月上旬,我市将迎来降温。我市在提前做好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防范准备的同时,统筹部署蓄水工作,为秋旱应对和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打牢基础。(记者 崔曜)

  中国气象局调派人工增雨飞机驰援重庆

  8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为支援重庆抗旱,中国气象局调派一架高性能飞机驰援重庆增雨抗旱工作,并派专家进行增雨作业指导。

  飞机已于23日下午4点抵达重庆,只等降水天气系统进入重庆境内,将与重庆全市的107门高炮、99台火箭联合“出击”,向天索雨。

  据了解,在有利的作业条件下,开展人工增雨能提高降水效率(10%—15%),增加的降水对于缓解旱情和降低气温均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人工增雨不等于人工降雨,人工增雨不是凭空造雨,而是天空中要有适合开展作业的云团,利用云和降水物理学原理,通过向云中撒播催化剂(盐粉、干冰或碘化银等),使云滴或冰晶增大到一定程度,降落到地面形成降水。

  人工增雨只能引导云层尽快产生降水、更多产生降水,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合适云层的情况下是不能实现“人工降雨”的。只有满足以下4个条件,才有开展作业的可能:

  一是作业区云厚至少要2—3公里;二是云底高度2公里以下;三是云的面积达到几十平方公里;四是有一定上升气流的云。(记者 崔曜)

  团结无畏,重庆好男儿

  这些天,重庆高温持续,山火频发,令人揪心。但重庆男儿,从不认输,从不气馁,从不退缩。烈日之下,山火面前,那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身影,那些马不停蹄、奋战一线的背影,通过新闻报道和现场视频等,清晰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北碚虎头山救援”“摩托车拉物资群”“摩托车界石支援群”……这些自发组建的志愿小组,每天不停交流着“我们为救援能做点什么”。

  这些勇敢的人,此前互不相识,但看到山火的那一瞬,到达现场那一刻,有了共同的称呼——“兄弟伙”。

  乡亲有难,即刻来援!这是刻在这座城市骨子里的勇敢和血性。

  这种勇敢和血性,来自于对这座城市深深的爱。

  他们并不权衡“得失”,他们的心里,满满装载着和他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人们。

  他们并不计较“利害”,他们的眼中,只看得见因山火受苦的父老乡亲和脚下的土地。

  他们并不是莽撞,而是拥有一种朴素的情感,那就是,市井烟火,人间冷暖,团结互助,这就是重庆!

  你问他们,害不害怕?他们回答,害怕。

  你问他们,还去不去?他们回答,要去。

  在最平凡的瞬间,你我感受到了一种不平凡的力量。这座城市,以挺拔的姿态、不屈的意志,行走于岁月之中。无论经历战火还是遭遇逆境,都能迎难而上,演绎出生命的韧性。

  英雄之城,当之无愧!

  如果你去看看救援现场,你会发现——

  当有人问,物资是谁送的?运输、装水、搬运的人们根本不会停下脚步,但如果你问,有没有人可以帮忙,一瞬间便是满满当当高举起的双手。

  这一双双高举的手,就是山城人民骨子里的“耿直”;这一双双高举的手,就是这座城市真实的精神写照。

  重庆男儿,火爆的脾气中蕴藏着“坚定”,耿直的性情中蕴藏着“无畏”。

  防疫情、战高温、抗干旱、灭山火,从来没有“吊儿郎当”的重庆人,只有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山城儿女。

  兄弟姐妹们,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

  张燕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4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