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8月24日6时起对中心城区市民群众开展一轮核酸筛查

  新华网重庆8月23日电(韩梦霖)23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一十七场)举行。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通报,为彻底排查隐匿性感染,尽快斩断疫情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外溢,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有关要求,经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从8月24日6时起,对重庆市中心城区市民群众免费开展1轮核酸筛查,当日全部完成。

  杨琳介绍,重庆市“8·03”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已连续发生15起本土疫情,关联5个源头、8个链条。目前,合川、丰都、巫溪、璧山、九龙坡西彭镇等地疫情已转入常态化防控,渝北、开州、北碚、南岸等地疫情风险总体可控,但“8·16”沙坪坝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专家研判该起疫情后续在社会面仍可能发现病例;“8·22”九龙坡疫情病例活动范围广、活动轨迹复杂,病毒隐蔽传播时间长,存在较大社会面传染风险。总体来看,当前全市疫情发展尚未见底,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本次核酸筛查将中心城区(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市民群众,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人员,均纳入此次筛查范围。

  本次核酸筛查将充分考虑高温酷暑天气影响,集中采样时间原则上安排在24日上午6时—12时、晚上6时后进行,具备防暑条件的,根据市民群众需要,其余时段也可进行采样。

  杨琳表示,核酸筛查24日当天将全部完成,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实现“应检尽检”。各采样点位置,于8月23日20:00前在各区(管委会)卫生健康委官网上进行公布,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官网进行转载。

  为确保本轮核酸筛查全覆盖,实现“应检尽检”,将于24日0时起,对上述人员的“渝康码”赋橙色弹窗,在完成1次核酸采样后即自动消窗。弹窗第1天不影响正常活动,但提倡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若未做核酸检测,从第2天开始,不得聚餐,不得参加会议和商务活动,不得前往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

  据介绍,中心城区各区将综合人口数量、地理交通、核酸检测机构分布等情况,合理布设采样点,计划在中心城区搭建3878个采样点。原则上以小区为单位,每2000—3000人设置1个采样点,每个采样点设置4—5个采样台。各采样点位置将在23日晚上8点前在各区卫生健康委公众网上进行公布。

  核酸采样由社区分时段分批次组织,原则上就地就近开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当日可灵活采取弹性上班或居家办公方式。已划定的临时管控区、中高低风险区内人员,以及隔离管控人员不纳入本次核酸筛查范围。

  对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由所在社区安排人员上门采样,请本人或家庭其他成员提前与社区(村)工作人员做好对接。核酸采样点要优先安排并照顾好老人、小孩。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人员,暂不安排参加此次核酸筛查。

  杨琳表示,请广大市民群众携带身份证、外籍身份证明等有效身份证件或出示“渝康码”,按照所在社区(村)的安排,就近就地分时段有序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对无正当理由拒不配合核酸采样、妨碍疫情防控,扰乱公共秩序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93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