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风雅歌之星”中国艺术歌曲演唱大赛将在渝开赛

  8月21日,来自市文化旅游委消息,首届“国风雅歌之星”中国艺术歌曲演唱大赛将于8月22日至29日在渝举行半决赛、决赛、颁奖典礼暨“国风雅歌之星”音乐会。

  本次大赛由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主办,市音乐家协会、重庆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艺术学校、重庆风雅云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同时积极推进中国艺术歌曲的国际演唱标准的确立,促进中国新声乐学派的诞生,实现中国人文歌咏的现代转型。

  大赛取名“国风雅歌”,意在建立一种以中国历史文化为基础,并能与西方音乐艺术融通及对话的、具有原创性和深度表现力的中国歌唱艺术,以倡导具有高度包容性的歌唱理念“美歌唱法”,以咏歌、吟诗为主导,用汉语演唱原汁原味的中国艺术歌曲。

  该赛事于去年上半年启动后,吸引了来自全球617名参赛选手报名参加,经线上海选和线上初选,评选出前100强进入重庆线下决赛阶段的比赛。后因疫情影响,线下赛事延期。

  现该赛事的半决赛将于8月22日至23日在重庆美利亚酒店大剧场举行,每天14:30-17:30、19:30-22:30分别举行两场,每名参赛选手选择两首不同风格的中国艺术歌曲进行演唱。评委将从声音运用与综合演唱技术、语言的规范、乐感与歌唱性、音准、节奏感与伴奏的融合度、台风与亲和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打分。

  据介绍,参赛选手中既有海外求学归来的专业歌者,也有各大专业音乐学院的声乐教师、学生,以及各大专业院团的专业歌唱演员、各行各业热爱歌唱的爱好者。其中,不乏上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全国入围选手、省级获奖选手和“金孔雀杯”声乐大赛获奖选手,实力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由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担任评委主任,中央电视台资深播音艺术家虹云、有“东方夜莺”之誉的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外籍声乐专家章亚伦、青年作曲家方岽清等担任评委。其中范竞马曾获央视首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第二名、英国第三届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水晶杯奖男声组第一名等国内外顶级比赛大奖,并在海外担任50余部歌剧主角。虹云还将为参赛选手中文歌唱的语言规范化进行评审。

  重庆日报客户端 韩毅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3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