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准备工作就绪

  8月24日凌晨,江北区龙湖源著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核酸采样。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8月23日,南岸区志愿者抓紧时间铺设一米间隔线。(南岸发布供图)

  8月23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年路社区开展核酸筛查岗前培训会。(两江新区供图)

  8月23日,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组织了近千台水风扇,连夜运抵科学城各核酸检测点。通讯员 潘勇 摄/视觉重庆

  搭帐篷,摆好登记桌、临时采样台,拉警戒线……8月23日,在中心城区开展核酸筛查的前一天,中心城区各区已积极行动起来,为核酸筛查做好准备。

  23日晚11点多,当市中医院医护人员抵达江北区龙湖源著核酸采样点时,帐篷、临时采样台已经搭建完成。在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后,24日0点起,该采样点开始核酸采样。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采样点设有两个登记桌、两个采样台,考虑到天气原因,两把风扇就放置在采样工作人员身侧。

  “我们从下午就开始在这里做准备了,每个人都在出力,有的搬桌子,有的抬风扇。”虽然已是深夜,龙湖源著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依然在忙碌着。

  “请依次排队,准备好核酸检测二维码。”现场不断有志愿者、物业人员提醒前来做核酸的居民。

  不一会儿,采样点已排起长龙。“考虑到白天要上班,不如夜里错峰来做核酸。”市民江先生说,在收到社区短信通知后,他就和家人商量早一点来做核酸检测,“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社区工作人员,他们都很辛苦。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配合他们的工作,全力配合疫情防控。”

  锥形桶相隔两米排开、一条条安全隔离警示带牵成直线、采样台前板凳摆放整齐、巨大的遮阳帐篷已经撑开……24日零点20分,记者在南岸区南坪镇汇雅社区看到,该社区3个采样点的10个采样台已经搭建完毕,为一早开始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做好了准备。

  虽然已经夜深人静,但汇雅社区党委书记白诗琪和几名社区干部依然在忙碌。“预计24日来核酸采样的市民有1万多人。”白诗琪说,23日下午接到关于开展中心城区核酸筛查的通告后,下午4点,社区就召集了包括共建单位在内的相关人员开会布置工作。在两小时内,3个采样点的10个采样台就基本完成搭建。

  但这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工作。晚上10点,由社区召集的青年志愿者和区委网信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派来的支援人员共38人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又召开了一次更加精细的岗前培训会。

  “核酸采样当天的主要工作有3项:一是现场的信息录入,需要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提前检查网络,并进行实操,熟悉流程。二是秩序维护,这个工作相当重要,因为人多,既要维持队伍的秩序和间隔距离,还要帮助一些不熟悉渝康码变化的市民下载核酸检测二维码,以及解释黄码、红码的一些处理流程。第三项工作是打电话精准排查。”白诗琪说,除了38名青年突击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也有30余人参与这项工作,要求在24日凌晨4点全部到岗,从5点开始进行核酸采样。

  白诗琪称,社区还将适时组织工作人员,进家入户开展“敲门行动”,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为防止出现高温中暑,采样点会做足通风降温、遮阳等措施,足量配备解暑、急救药品,做好现场医疗保障。

  记者了解到,南岸区预计设立核酸采样点304个、采样台1111个。此外,两江新区在原有70余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基础上,于24日新增200多个采样点,总计305个采样点,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1400多名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成了下沉支援队伍,帮助市民快速、及时、就近采样。

  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找到生产厂家组织了近千台水风扇,在24日6点前全部运抵核酸检测点。同时,紧急采购遮阳棚、遮阳伞等应急物资5000余件,连夜发放各镇街核酸采样点,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 李珩 李志锋)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4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