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重庆新答卷”|“智造重镇”,重庆有“数”
2022年08月22日 17: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22日电(刘文静)8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行。自2018年首届智博会举办以来,借助智博会这一平台,重庆市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广。

  4年来,在智博会的助推下,重庆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呈现上升趋势,每年均保持在10%以上。2021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总规模已接近万亿。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全市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呈现上升趋势。以智博会为契机,全市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9.1%和28.9%,重庆制造业正在向高质量进军。

  自2018年重庆出台智能制造实施方案以来,全市企业掀起智能化改造浪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47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734个数字化车间和127个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升到58.9%。

  作为五大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之一,重庆节点自2018年底上线运行以来,已接入西部9省市、32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节点2757个,标识注册量累计达到120亿个,累计解析量超过70亿次,持续赋能、助力西部地区工业发展,带动数字化转型。

  2020年12月,工信部发布了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进入全国工业互联网行业“第一梯队”阵列,填补了西部地区一直没有“双跨”平台的空白。今年5月,广域铭岛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成为重庆第二家“双跨”平台。重庆工业互联网正迈入高速发展期。

 

  制图:刘文静

  数据来源:重庆市历年政府工作报告、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及公开报道等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