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9月上旬将迎来两次降雨 最高气温逐步降至35℃以下

  这轮高温究竟有多强?还要持续多久?8月23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畅做客重庆日报新闻会客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已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谭畅说,截至8月22日,重庆35℃以上高温日数全市平均为39.2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超过2006年同期(36.9天);日最高气温突破40℃以上的区县有31个,较2006年多2个。

  高温期间,16个区县的日最高气温均超过当地历史同期极值。8月18日和19日,北碚国家观测站测得日最高气温为45℃,超过2006年8月15日綦江44.5℃的日最高气温,成为全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一高温。综合评估来看,今年重庆的高温天气强度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有市民提到实际气温比气象局对外发布的气温还高,谭畅解释称:“影响气温的因素很多,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气温有统一的可比较性,按照世界气象组织的统一标准,气象部门的测温温度计需要放置在空旷草坪上距地面1.5米高、空气流通的白色百叶箱中测量,这样测得的温度就是气象预报中所说的气温。”

  “人的体感温度与气温有所差异。”谭畅说,“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会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着装颜色甚至心情等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

  史上最强高温受天气系统与地形影响

  “今年持续高温的原因主要受天气系统与地形两方面因素影响。”谭畅介绍说,高温的形成往往由特定的天气系统导致,其中最典型最常见的就是副热带高压。受它控制的地区,盛行下沉气流,一方面空气下沉会压缩增温,另一方面上升运动较弱不易成云致雨。从目前监测数据来看,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其稳定维持在中纬度地区,控制着四川盆地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导致了重庆的持续晴热高温。

  “也有市民关心能否通过人工增雨作业来缓解旱情,但这需要一定的条件。”谭畅提到,降水天气系统的出现需要四个条件:一是作业区云厚至少要2到3公里;二是云底高度2公里以下;三是云的面积达到几十平方公里;四是有一定上升气流的云。

  9月上旬将迎来两次降雨

  本轮史上最强高温还将持续多久?谭畅表示,预计8月下旬到9月上旬,我市仍然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趋势。8月23日至25日,我市仍将维持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8℃至41℃,局部地区可达42℃至44℃。高温累计日数可能达到40.8天,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极值(2006年,38天)。

  此后,8月26日至28日,我市东部地区有弱降水,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望降至40℃以下。8月30日至9月上旬大部地区有两次降雨过程,最高气温逐步降至35℃以下,高温天气将得到有效缓解。

  谭畅介绍说,为应对高温旱情,市气象台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和抗旱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下一步,市气象局将做好高温、转折性天气、局地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做好农业生产、能源保供、森林防火、防高温中暑等气象保障和公共气象服务。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