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警及时救助“古稀龟爷”!它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警察同志,我捡到个东西,感觉挺特别!”7月14日,市民张先生来到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求助,说着,便把手伸进提袋,拿出一只眼大头圆的带壳爬行动物,小心翼翼地递交给民警。

民警抱着乌龟查看伤势。合川区公安局 供图

  经了解,当天下午,张先生在钓鱼城街道某小区附近的路上,看见一块正缓慢移动的“石头”,上前定睛一看,发现原来是一只外形少见的乌龟,正吃力地向前爬行。因担心被路人、过往车辆碾压,于是将其带回并寻求民警帮助。

  经民警观察测量,乌龟体长近30厘米,体重达2.2千克,四肢颀长,头如琵琶,眼似黑豆,背甲、腹甲较凸出,呈黄褐色,民警初步判断,是一只品相少见的成年陆龟。检查发现,陆龟右后脚有一处近1公分的伤口,导致其精神状态较差,经验丰富的民警立即为其敷药包扎,还悉心喂养照料。

被送往救助站的“龟爷”。合川区公安局 供图

  “先把它养好,可能是保护动物!”食药环支队副支队长杨亚军叮嘱,要随时观察龟的健康状况,还专门安排了民警进行照料。

  7月16日,见乌龟伤口慢慢愈合,精神状态好转,民警联系合川某野生动物救助站准备进行转交。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原来,民警救助的乌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缅甸陆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极危品种。

签字转交的功夫,恢复健康的“龟爷”就钻到了办公桌下。合川区公安局 供图

  据悉,缅甸陆龟是陆龟科、印度陆龟属乌龟,属中型龟类。平均寿命在40岁左右,成年个体重1千克以上,性格温顺有灵性,以草食为主,主要分布在印度东北部至越南、马来半岛及中国云南、广西等地。

  据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民警救助的缅甸陆龟年龄在35岁以上,相当于人的70岁,算是年逾古稀的高龄了。因缅甸陆龟是外来物种,不宜放生,下一步,救助站会将这只“古稀龟爷”交由重庆市林业局统一管理。

  公安提醒:

  1、如发现不明原因受伤、生病或死亡的野生动物,不能视而不见或私养;

  2、为避免破坏本地生态,不随意放生外来物种;

  3、严禁徒手抓捕或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在确保自身安全或避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可向林业、公安部门报告。(戴东妤 陈富为)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