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由“罚”到“治” 检察建议助推乡镇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盛夏时节,奉节县汾河镇滚水坝兴华(化名)食品加工厂内机器轰鸣,厂房建设有序推进——该厂建设投资200万元,主营腊肉、香肠等腌制食品加工,建成后不仅能为当地创收,还将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

回访查看建设中的厂房。奉节县检察院 供图

  而半年前,该厂还是一个乱排生产性废水的问题作坊。奉节县检察院接到线索,发现其环境污染问题。后来在检察院与当地行政机关的督促整改、跟踪引导下,小作坊提档升级为食品加工企业,成为当地产业振兴的新生力量。

  2021年12月,奉节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该县汾河中学后门处长期流淌着一股黑水,气味刺鼻。该院公益诉讼部门现场勘查后发现,黑水源自校外100米处的兴华腊肉腌制加工作坊。

  本应干净的食品加工作坊为何会流出黑水?而加工的食品又是否安全卫生?一系列问题立即引起干警警觉。他们前往作坊实地勘察,发现该店生产条件简陋、环境卫生较差,生产废水乱排的问题尤为严重,含有动物血污、油脂的污水通过露天雨水沟排放至场镇,影响群众生活。

  “我们有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而且在向县市场监管局送检的腊肉样品中,也没有检测出安全问题。”虽然尚未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但作坊经营者何某的话让检察官意识到,或许不少食品加工作坊都存在对卫生问题的“轻视”。为此,奉节县检察院对县内5个乡镇11家食品加工作坊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小作坊都或多或少存在生产环境不卫生、清洁设施缺失、生产性废水乱排等情况。

  “全县登记的加工作坊约40家,是乡镇中重要的生产组织。如果卫生条件不达标,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更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隐患。”调查情况已出,整改迫不容缓。2022年1月19日,奉节县检察院向该县生态环境局送达检察建议,通报了对加工作坊的调查情况,并建议行政机关及时对“问题”作坊进行查处,加强辖区安全检查,指导小作坊进行清洁生产线建设。

  县生态环境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不仅对通报中的问题作坊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对全县范围内的小作坊进行安全巡查,引导其完善管网、沉淀池等清洁设施。2月底,对存在问题的加工作坊已经全部处理完毕,县生态环境局也就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向检察机关进行了回复。

  处理整治只是手段,推动小作坊高质发展才是目的。在检察建议落实期间,奉节县检察院与县市场监管局、县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共同开展“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小专项行动,采取“个别跟踪+联合走访”的形式,持续关注问题作坊整改发展。

  “我们筛选问题具有典型性的作坊进行定期回访,及时了解其整改情况,为小作坊后续发展提供帮助。”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郑登夔介绍,兴华腊肉腌制加工作坊就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4月,作坊经营者何某向回访干警表达了对作坊改造升级的想法,检察机关立即与县市场监管局进行沟通,共同为经营者提供政策解读、行政审批、法律法规方面的咨询和服务,并协助行政机关多次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何某建立管理制度。

  6月,何某完成了企业登记申请书、新的生产许可证的申报,并拿到了该县市场监管局委托设计公司完成的厂区施工图进行建设。

  “针对之前的问题,我们升级了生产线、增加了卫生设备、整修了冻库车间。现在,我们正在申请新的生产经营许可证,‘作坊’变‘企业’,年产量预计将增长50%。”6月28日下午,“升级”为工厂负责人的何某饶有兴致地向回访干警介绍企业发展规划。

  小作坊反映大民生,办案件也要强治理。重庆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奉节县检察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小作坊整改为切入点,将办案效果向提升乡村基层治理延伸。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与行政机关配合,通过办案与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持续为乡村振兴助力。(唐中明 马弘 杜莹 刘庠録)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