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5%

  新华网重庆7月21日电(韩梦霖)7月20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现代种业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重庆已完成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行动,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758份;完成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核查登记,覆盖畜禽品种178个、水产物种169个,基本摸清了三大种质资源的种类、数量和分布情况。

  重庆还完善了种质资源分级分类保护名录,建成国家重点区域畜禽基因库和市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确定42家市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保存各类农作物资源7万余份、畜禽遗传材料1.5万余份,国家柑橘种质资源圃保存柑橘种质资源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为推动现代种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重庆加强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力量资源整合,组建水稻、蔬菜、生猪等10个种业科企联合体,开展科企联合育种攻关,良种研发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5%,良种对产出的贡献率超过50%。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获批为我国农业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设施入选国家5大专业化育种平台,成功获批国家区域性生猪种业创新基地,建成水稻、油菜等国家级和市级种业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10余个,授牌市级种业创新基地22个。

  重庆成功创建了垫江、潼南2个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北碚、江津、巫溪、涪陵4个国家区域性良繁基地。认定市级种子生产基地8个,全市制种基地1.5万余亩、在建基地5万亩。柑橘育苗基地年出圃9000余万株、占全国80%市场份额。

  在品种创新方面,重庆的突破性研发成果不断涌现。“荣昌猪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科技成果开辟了我国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新模式;在国际上率先完成家蚕基因组测序三部曲;累计培育水稻、马铃薯等主栽作物品种超过200个,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120余项,“神9优28”实现了重庆市高端优质稻米零突破,“庆油8号”含油量达到51.5%;建成世界最大的柑橘良种无病毒种苗繁育体系,培育“巫山脆李”等脆李新品种8个。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