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7月19日,风正巴渝网发布了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含市台联、重庆欧美同学会)、市委网信办、市委编办、市委老干局、市委党史研究室6个单位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市委宣传部:

  以巡视整改实绩实效 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宣传部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统筹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不足”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巡视整改实绩实效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一是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等机制,制定“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推动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分中心增至17家,组织实施课题82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二是优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流程,量化考核指标,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三是深化上游新闻采编改革,打造名优栏目;设立专门机构,建立“三位一体”阅评体系,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四是坚持定期分析调度部管企业经营管理情况,推动部管企业专项清理僵尸、空壳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切实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市委统战部(含市台联、重庆欧美同学会):

  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 大力推动重庆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市委统战部(含市台联、重庆欧美同学会)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凝聚党外人士紧扣‘中心’和‘大局’发挥作用还不够”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立足统战优势,服务中心大局。一是支持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引导党外人士围绕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方向建言献策1200余条。二是持续深化“共画同心圆、共建经济圈”九大行动。协同落实《川渝统一战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举办川渝两地侨务部门联席会议。三是鼓励统战成员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垫江县大石乡乡村振兴各项帮扶工作,今年已引进产业项目3个。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同行千里·智汇广大”和“同心·星火”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今年以来,800多家民营企业投资94.5亿元、捐赠资金3.6亿元、消费帮扶4.4亿元,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

  市委网信办:

  大力推进“三强化三提升” 统筹全市信息化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市委网信办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推动全市信息化发展统筹作用发挥得不够好”问题,大力推进“三强化三提升”,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牵头编制实施全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方案和要点,政策统筹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已建立的31个市级部门参与的区块链发展管理协调机制、34个市级部门参与的IPv6规模部署应用协调机制等5大机制作用,新建数字乡村发展统筹协调机制等3大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化建设管理四方协商机制,机制统筹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启动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渝中区)等3大试点建设,指导永川区获批全国首批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5个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达到优秀标准,资源统筹能力不断提升。

  市委编办:

  千方百计筹措编制资源 主动服务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

  市委编办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两江新区、高新区‘十四五’期间中小学校保障用编缺口较大”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一是科学制定保障方案。依据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学测算未来几年新增学生数据,分年度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方案。二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中央关于统筹用好各类编制资源的要求,坚持挖潜与创新相结合,通过周转编制予以保障。建立健全编制资源动态调整机制,结合实地核查情况精准测算,在每年暑期前将所需编制足额保障到位。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对投放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一年一结算”的原则,该收回的编制及时收回,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市委老干局:

  抓深抓实巡视整改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市委老干局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有差距”问题,聚焦核心、服务中心、疏通堵点,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核心职能,全面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设立党建工作专职机构,深化“思想引导、组织强基、典型示范”三项活动,建设“巴渝红心永向党”党建品牌。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全面彰显价值担当。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3项工程,建立9类市级“银发人才”队伍,开展“建言二十大”等主题活动,深化“四大助力行动”,凝聚奋进新征程银发力量。三是聚焦堵点难点,全面增强发展后劲。大力推进主管主办老年大学提质扩容,优化调整内设处室职能职责,开展“大调研、大培训、大督查、大整改”,推动中央和市委各项部署落地生根。

  市委党史研究室:

  求真求实深化巡视整改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

  市委党史研究室针对市委巡视指出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重要指示有差距”问题,求真求实深化整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一是在理论学习上求真求实。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党史工作重要论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整改“靶向”。二是在问题整改上求真求实。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重庆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逐一明确工作举措,汇总形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重庆红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建好整改台账。三是在成果转化上求真求实。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学好历史决议,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和“红岩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研究”理论研讨会,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日志》《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巩固整改成果。(首席记者 周尤 实习生 董智琴)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4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