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两地自贸区法院联合发布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典型案例

  7月11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与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通过视频连线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分别通报两地法院涉外商事案件审判情况,并联合发布《川渝新区(自贸试验区)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典型案例》。此次发布会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参与见证。

  发布背景及现实意义

  成渝两地自贸区法院本次联合发布《川渝新区(自贸试验区)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典型案例》,是成渝自贸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主动对接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司法需求,深化司法协作,助推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最新举措,力求为成渝两地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此次典型案例的发布,旨在以典型个案的方式,反映行业领域的问题,引起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的重视。这些典型案例不仅为统一裁判标准、完善国际商事规则起到了很好的指引作用,也可以为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和投资,防范法律风险,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参考。

  典型案例主要内容

  《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典型案例》依据成渝自贸区法院的涉外商事案件审理情况,在不断总结涉外商事审判经验基础上,选取了10件涉外商事典型案例,涵盖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的主要类型,涉及国际运输、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旅游等领域。

  《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典型案例》包含航空旅客运输合同、委托合同、买卖合同、国际运输合同、居间合同、股权转让、旅游合同等纠纷类型,囊括国际条约的适用、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的司法审查、跨境合同效力审查、境外履行合同义务事实认定、涉外旅游经营者责任等法律问题,是扩大对外开放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裁判规则体现了尊重国际条约及当事人意思自治、平等保护中外主体合法权益、规范市场主体交易行为的立场。

  川渝自贸区法院司法协作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贾科指出,本次成渝两地自贸区法院联合发布的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典型案例,是双方自签署《川渝自贸区法院合作共建协议》以来的又一次务实合作,旨在通过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完善国际商事裁判规则,统一成渝地区裁判标准,为从事国际商事活动的成渝地区市场主体,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参考,提高自身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佳强调,为了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两地自贸区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部署,加强成渝自贸区涉外商事审判沟通交流,深化司法协作,为成渝内陆开放门户建设提供一流的司法服务保障。(唐中明 张梅)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