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温或将按下“暂停键” 16日-19日大雨自西向东来

  酷热仍是重庆天气的主基调。昨天截至下午3点,璧山区、江津区及中心城区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40℃,江津区国家站达到全市最高温40.9℃。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应对持续高温天气视频调度会上了解到:预计目前至15日,重庆将继续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其中,中西部及东北部海拔400米以下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9~42℃;城口县以及东南部海拔在500米以下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7~39℃;沿江河湖部分地区仍将有3至4天40℃以上的高温;西部及东北部部分区县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者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不过,好消息是,此次“超长待机”的高温天气,在本周末或将按下一次“暂停键”。预计7月16日至19日,我市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的降雨天气过程,中西部及东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等强对流天气。

  从累计雨量上看,预计中西部及东北部地区雨量为40~80mm、局地150mm;其余地区雨量为30~50mm、局地80mm。最大小时雨量为50~70mm。最高气温将逐渐将至33℃以下,高温天气将得到暂时的缓解。

  由于这次降雨天气过程,时间短、降雨强度大,容易引发山洪暴发、河水陡涨,河水入侵、内水难以及时外排等现象,给水旱灾害防御带来极大挑战。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要做好“旱涝急转”的统筹预防工作,各地一方面要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蓄水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充分的防御准备,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此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高度重视近期高温少雨天气,专题研判旱情发展,制定“一揽子”工作措施,确保高温应对及抗旱准备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并围绕监测预报高温旱情、供水安全保障、高温汛期安全生产、防范高温次生灾害方面做出部署,相关部门做足准备、做好应对。

  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3~41℃;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33~41℃。

  今天夜间到14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午后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气温23~42℃;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33~41℃。

  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午后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气温22~42℃;中心城区晴间多云,气温32~41℃。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石亨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2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