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重庆签约30个合作项目
2022年04月12日 08:03 来源: 新华网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点合作项目签约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11日电(王龙博)中新互联互通项目11日在重庆现场签约30个重点合作项目,涉及信息通信、交通物流、金融、人才培养等多个重点领域。

  此次共签约跨境融资项目8个,签约金额15.7亿美元,金融领域合作跑出“加速度”。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下,合川、荣昌、南岸等重庆区县将继续深化与新加坡合作,拟赴新交所发行债券。利用搭建好的中新跨境融资通道,星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为华邦、英业达等企业提供跨境贷款等金融服务。

  4月初,一辆满载三峡阳菊的卡车从云阳县红狮镇芸山农业加工厂缓缓驶出,将借助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通过重庆团结村出关,预计20天后抵达新加坡。合作不止于此,荣昌血橙也已列入计划,即将借助该通道“走出”国门。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铁海联运班列、国际铁路班列开行2123列,同比增长44%。跨境公路班车开行3347车次,同比增长17%,网络已覆盖106个国家、311个港口,通道战略性、示范性、辐射性进一步增强。

  此次渝新双方还拟签署《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信息、通信及媒体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数字经济合作及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支持中新企业(机构)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联合开展创新性项目,推动中新数字经济合作。

  当日,新加坡工艺教育局还与重庆再次“牵手”,为人才培养注入“新活水”。在具体实施上,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与新加坡工艺教育局三方,在领导力深化、能力发展、学术开发、质量保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职教咨询和培训服务,持续开展重庆新加坡职教学院教师学生交流交换活动。

  此外,中新国际贸易与供应链产业学院、职业教育培训基地项目、先进智能制造职业培训项目等也在有序推进中,将进一步夯实双向人才交流。

  在聚焦重点领域合作的同时,渝新双方还在农业、能源、商务、大健康、城市规划等新领域探索“新蓝海”,开辟新的增长点。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