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发展工业软件为核心 着力建设西部工业软件产业高地

  3、从产业布局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各大产业园普遍布局,能否详细介绍一下目前各个产业园的产业布局与重点企业入驻情况?

  罗林: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工业软件作为战略选择,致力于构建“产用协同、布局合理、体系完备”的软件产业生态。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迅速,获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城市,建成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业数据积累和5G网络覆盖率全国领先,软件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工业互联网、工业APP、工业软件发展平台等核心要素发展迅速。

  基于这样的产业基础,渝中区落实要求、靠前行动、精准布局,积极发展以工业软件为核心的各类数字经济产业,着力建设西部工业软件产业高地。重庆市工业软件产业园基于国内首个区块链主题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建设,2017年着手建设成立,规划面积7.45平方公里,建成楼宇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形成了“工业软件”“区块链技术应用”“信创”等3大核心数字经济产业,先后落地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重庆市重点关键产业园、重庆市数字版权区块链服务中心、重庆市工业设计总部基地、国家专用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等一批产业要素。2021年成功举办中国工业软件大会,综合竞争力自2017年以来长期保持同类园区国家第一梯队,去年进入了全国的前三。

  截至目前,集聚华工智研、山大华天、忽米阿莱普斯、中煤设计、重庆电信集成、诚智鹏、途作林杰、IBM、浪潮、趣链、麒麟、统信等中大型企业200余家,科技型企业占比超60%,数字经济类产值超160亿元,争取到2025年力争实现产值500亿元。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2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