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出版集团荣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

  近日,国家版权局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和示范园区(基地)名单,重庆出版集团荣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

  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是具备在作品创作与传播、产业发展、版权保护与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并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单位和相关机构。

  近年来,重庆出版集团坚定不移聚焦出版主业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版权运营成果丰硕。

  一是版权资源高质量聚集,重点出版了《“能行好”丛书》《马克思画传》《恩格斯画传》《列宁画传》等主题图书,《脱贫之道》等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与成就的图书与《中国音乐史·图典版》《大足石刻全集》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图书……2021年,重庆出版集团出版的69种图书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好书”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特别是在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获3个正奖、3个提名奖,数量创新高。

  二是版权输出成效显著。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等20余种主题出版物输出海外;《藏地密码》泰文版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和“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资助出版项目;《三体》三部曲包揽多项国际幻想文学大奖,入选“丝路书香”图书翻译重点资助项目……重庆出版集团2021年共输出版权107项,同比增长超40%,数量创新高。截至目前,重庆出版集团已连续8次、16年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

  三是版权产业融合发展。依托重庆出版集团丰富安全的数字精品内容资源,通过“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不断聚集数字资源生产要素,并提供有效的版权保护和管理,围绕原创IP全产业链开发,打造IP开发生态圈;通过衍生产品开发、广告投放、商业活动、增值服务等方式实现版权资源获利,使之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力支撑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建设。

  重庆出版集团荣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对全面提升我市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版权支撑。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9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