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巧用小区“边角料” 坡地堡坎变生态花园
2022年04月01日 16:23 来源: 新华网

 

邢家桥社区生态花园一角。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1日电(陈雨)从一片杂草丛生的坡地堡坎,摇身一变,成为如今艺术范儿十足的生态花园——这是重庆市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一个小区“边角料”地的美丽蝶变。

  “边角料”地为何会变身生态花园?邢家桥社区书记谢兰介绍,这个改变始于“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的推行。该计划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等主办,公益组织联合生态、社会学等专家一起执行,组织社区、学校、居民等共同参与。该计划通过“参与式营建”的方式,帮助社区居民打造理想的家门口花园,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同时,实现社区生活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谢兰介绍,在建造生态花园前,社区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居民对生态花园建设的意见需求,形成调研报告再进行设计。“目前,整个和家生态花园面积约400平方米,其中花草种植面积约30平方米。花园的整个建设过程,邀请居民参与共建,不仅增强了居民的家园意识,还培养了居民的主人翁精神。”

  行走在社区花园里可以看到,在一处爬满青苔的旧墙上,碗口粗的橙色管道连接着十多个呈“弓”字形排布的花箱。谢兰说,这处花墙的设计就源于前期调研时有居民提出“花园有水才灵动”的建议。这些花箱里的植物也是社区居民亲手种植的。

  “过去,这里一直乱搭乱建,到处都是垃圾,墙上都是杂草,大家过上过下都觉得糟心。如今变身成了花园,还有椅子可以歇息,看着就觉得身心愉悦。”参与社区花园建设的居民黄淑萍说。

社区、学校、居民等共同参与生态花园的打造。新华网发(资料图)

社区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一起在花园种花。新华网发

社区、学校、居民等共同参与生态花园的打造。新华网发(资料图)

邢家桥社区生态花园一角。新华网发

邢家桥社区生态花园一角。新华网发

邢家桥社区生态花园一角。新华网发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