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鼓励科技工作者推出小发明小技改小设计

  3月31日,市科协召开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全市一线科技工作者开展岗位创新争先行动。

  据介绍,开展岗位创新争先行动,目的是发动一线科技工作者把平凡岗位作为创新创造创业的大舞台,鼓励和支持科技工作者个人和团队聚焦岗位,创新小发明、创造小技改、创意小设计,提供生动直接的岗位创新方法和经验,全面提高各行各业岗位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为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重要人才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按照近日印发的《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组织一线科技工作者开展岗位创新争先行动的实施意见》,小发明是指在特定范围内首次发明某种产品,如在研究解决制约单位生产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时,发明某种产品能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单位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等。小技改是指对落后的技术设备、不合理的工艺和陈旧的操作方法进行革新、改造或提出建议,促进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的转变。小设计是指外形设计、构造设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等,其成果具有完整性、可实施性,能提高单位文明生产、安全生产和服务水平。

  “一线科技工作者是岗位创新争先行动的主体。”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岗位创新争先行动,要引导一线科技工作者树立“时时可创新、处处可创新、人人可创新”的理念,聚焦生产、服务一线的实际问题大胆创新。对此,各级科协组织将积极发动属地企事业单位以个人岗位创新、班组创新、联盟创新为活动载体,可与单位之外的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科研人员合作开展,与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充分发挥每一个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的聪明才智,立足一线岗位、解决一线问题,积极推出小发明、小技改、小设计,并不断将创新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转化为生产力。

  根据《意见》,市科协每年将评选奖补一批小发明、小技改、小设计优秀案例,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分别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建立岗位创新优秀案例数据库,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推介岗位创新成果,比如在重庆科技馆开辟专区动态展示等,大力宣传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成果和感人事迹,凝聚起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冉罗楠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2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