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摩托车“炸街”怎么治

  一直以来,市民对无牌无证、非法改装等摩托车违法飙车、“炸街”扰民等问题反映强烈。从3月17日起至12月30日,我市交巡警部门将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中心城区大排量摩托车“炸街”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近日,本报美好生活热线“热点面对面”栏目邀请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就整治行动如何开展进行解答。

  违法飙车“炸街”扰民投诉不断

  重庆日报:群众反映强烈的摩托车问题有哪些?主要集中在哪些路段?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民警黄程远:群众强烈反映的摩托车突出问题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夜间摩托车“炸街”噪音扰民,影响了周边市民的休息与生活;第二类是摩托车车友相互之间追逐竞驶,也就是飙车,容易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危害道路交通安全。

  通过我们民警路检路查和实地调研发现,摩托车“噪音大”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一些高档合规大排量、大功率摩托车,如哈雷、本田等,在未进行任何改装的情况下,发动机产生的声音就比较大,如果在安静的夜间行驶经过居民区,其产生的噪音就相对更加刺耳。

  第二类是有部分摩托车车主为炫酷耍帅,对摩托车排气管、消音器甚至发动机进行改装,在行驶过程中加大油门超速行驶故意产生噪音,导致本来声音较小的摩托车变成“噪音大户”,该类行为存在超速、闯红灯、违法变道等交通违法。

  而摩托车违法飙车主要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相约结伴型,部分摩托车车主为图飙车的刺激快感,通过车友会等方式相约在某个固定路线在夜间一起“飙车炫技”“追逐竞驶”。

  第二种是心血来潮型,摩托车车主单独在夜晚骑行时发现道路畅通,心血来潮一脚油门踩到底加速往前冲。因夜深人静摩托车噪音就更加刺耳,极大影响了沿线周边居民的休息。

  目前飙车情况突出集中在两江四岸滨江路沿线、新溉大道、金开大道等路段。一直以来,重庆警方都高度重视摩托车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前期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近期我们分析发现,中心城区部分区域摩托车噪音扰民、飙车炫技等违法现象仍较突出,摩托车“飙车炸街”投诉量、警情量仍呈上升趋势。

  因此,此次整治突出以问题为导向,交巡警将以两江四岸滨江路、新溉大道、金开大道等23条群众反映突出路段为重点,综合采取排查治理源头、强化路检路查和广泛宣传教育等措施,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

  不戴头盔4月1日起有新规

  重庆日报:除了以上情况,还有哪些常见的摩托车违法情况呢?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法制支队民警卿艺:常见的摩托车违法情况还有驾驶人或乘客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未悬挂摩托车号牌、超载等。

  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依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我市道路交通安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规定,处100元罚款,记2分。

  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起按照新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由记2分改为记1分,而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则处30元罚款。

  上路行驶的摩托车未悬挂摩托车号牌的,依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我市道路交通安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规定,将扣留该摩托车,待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后予以退还,罚款200元,记12分。

  4月1日起,按照新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记12分将改为记9分。

  此外,超载的问题也非常突出。驾驶摩托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依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我市道路交通安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规定,处200元罚款。

  驾驶摩托车后排乘坐不满12周岁未成年人的或者驾驶轻便摩托车载人的,处100元罚款。

  非法改装不予注册上牌

  重庆日报:前面提到,非法改装往往是“噪音”的来源,什么是非法改装?下一步将如何整治?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一分所副所长詹健:非法改装主要是指国产摩托车的外观形状、灯光配置与工信部摩托车《公告》照片和相关备注信息不一致的;进口摩托车的车辆状态,与海关进口车辆认证状态不一致的。

  在现行车辆管理制度下,对于摩托车除改变车辆颜色以外的改装项目均属于非法改装,只有改变车辆颜色属于合法改装。

  下一步,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领取和使用重庆市交通信息卡的通告(渝府发[2021]9号)的要求,将对排量在250ml以上的大功率摩托车是否安装交通信息卡开展一次专项清理,对已登记未安装或安装后损坏、失效的,逐一通知机动车所有人进行补装,并对所有摩托车在办理注册、转入业务时安装交通信息卡。

  此外,在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时,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核对公告参数、公告照片,经比对车辆与公告不符的,一律不办理注册登记。

  在办理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时,将比对注册登记时查验照片,经比对车辆与注册登记时查验照片不符的,一律不得办理。

  在办理六年免检业务时,对发生过致人伤亡事故或被非法改装处罚过的摩托车,一律不得发放免检合格标志。也就是说,只要曾因改装被处罚过的摩托车,将不能再通过年审合法上路。

  同时,在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时,对发现摩托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摩托车产品与公告不符的,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固定证据,上报机动车违规产品,并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嫌触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要及时移交当地刑侦部门查处。

    记者 周松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51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