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七旬老人在烈士英名墙前完成祭拜哥哥的愿望

 

肖云进祭拜哥哥苟长海烈士。记者 梅耀 摄/视觉重庆

 

肖云进给哥哥苟长海烈士献上挽联。记者 梅耀 摄/视觉重庆

  3月29日,铜梁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一位老人带着老伴,在烈士英名墙上逐一细看寻找。

  “苟长海!找到了!”突然,老人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高兴得喊出声来。老人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眼泪夺眶而出,手颤抖着抚摸镌刻在英烈墙上的“苟长海”三个金字,喃喃自语道:“哥哥,我今天来祭拜你了,这么多年了家里人没有忘记你!”

  老人叫肖云进,73岁。62年前,肖云进得知,自己同母异父的哥哥苟长海在西藏作战中壮烈牺牲,长眠于青藏高原。

  此后,家人便开始寻找苟长海的墓地。

  给母亲一个交代

  心情稍平复后,肖云进和老伴将菊花献于烈士英名墙下,当即为哥哥苟长海烈士书写了挽联:“平叛血洒南木林,家乡亲人祭忠魂。”字字遒劲有力,告慰英灵的同时也给母亲一个交代。

  “我哥哥究竟葬在哪里?”2020年之前的60年时间里,肖云进的寻亲之路孤独,漫长,不知终点。

  老人小心翼翼地展示了一叠资料,里面有革命烈士证明书、西藏军区政治部的来信和奖状……尽管纸张泛黄有些破损,字迹依然清晰可见。“苟长海同志在平息叛乱战斗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从1960年拿到这张证明,肖家人就开始了漫长的寻找。

  “我哥哥苟长海是1940年出生,1958年从老家铜梁华兴镇远赴西藏参军入伍。”肖云进介绍说,1960年2月2日,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剿匪战斗中,哥哥苟长海不幸牺牲。两个月后,家乡人知道了这个消息但一直不敢告诉肖云进的母亲王淑辉。“当时是公社领导派人跟我母亲拉家常,慢慢提到了西藏的战斗,再慢慢转移到我哥哥身上。”肖云进还记得,母亲听到噩耗后几乎要哭晕过去,此后大病一场,一连好几天下不了床。

  后来,乡里工作人员、亲朋好友陆续前来看望王淑辉,并开导她,儿子是为国牺牲,作为烈士的母亲,应该感到自豪。“我妈才慢慢走出失去爱子的阴影,但她也有了一个坚定的想法——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儿子埋葬的地方!”肖云进说。

  此后,肖云进和家人委托哥哥生前的战友寻找墓地,但西藏地广人稀,通讯不畅,自然环境复杂,再加上哥哥牺牲多年,部队人事变动大,寻找很困难,一直没找到确切的位置。

  2014年王淑辉病重,临终前嘱咐肖云进,一定要找到哥哥的墓地,一定要和家人去看望他。

  “终于找到了!”

  2020年3月,来自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通电话重新点燃了肖云进寻亲的希望。“他们问我,你是不是有一个哥哥叫苟长海,你赶快把他的资料寄过来。”肖云进赶紧把苟长海的各种证书、遗物一并寄了过去。

  几天后,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程绪友来到肖云进家中,进一步了解苟长海的相关情况。

  “说来也是幸运,我们铜梁区的一位区领导曾经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工作过,兼任南木林县委书记。”程绪友介绍,当时,这位区领导曾在南木林县志上发现有位叫苟长海的铜梁籍烈士。他于是安排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苟长海烈士的情况。在肖云进寄去的资料中,程绪友发现了一封值得注意的信件。1966年4月15日西藏军区政治部组织部曾给肖云进家来信,内容提到西藏山南地区修建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时曾征集过苟长海烈士的遗物。

  “我们初步判断,要么烈士葬在山南地区烈士陵园,要么在日喀则市南木林县。”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向日喀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山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致信,请求协助查找苟长海烈士墓地。

  “大概也是前年清明节时候,山南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苟长海烈士的墓地找到了。”程绪友立即把消息告诉了肖云进,“人家说有你哥哥的名字!就在他们的烈士陵园里面!”

  “当时我们全家特别高兴,60年了,终于找到了!现在都有点不敢相信。”肖云进激动得难以言表,终于可以告慰哥哥和母亲的在天之灵。

  隔空祭拜忠魂

  找到哥哥的墓地后,肖云进的思念更加强烈了。但因为疫情,肖云进去不了山南烈士陵园,只能委托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每一位牺牲的先烈都应该得到祭奠,无论他们葬在何处。”程绪友说,为了更好地缅怀先烈,铜梁区决定在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的纪念碑旁,建一面铜梁区烈士英名墙。

  2021年10月,铜梁区烈士英名墙破土动工,2022年1月19日竣工。跨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征粮剿匪、抗美援朝、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多个时期,1078位铜梁籍烈士的名字及简要战斗事迹整齐有序地镌刻在英名墙上。

  今年清明,肖云进终于能为哥哥苟长海扫墓了。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派车把家住南岸区的肖云进接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

  “烈士英名墙,是我们全家寄托对哥哥思念的地方。”肖云进祭扫时数度落泪感怀,“哥哥你放心,等疫情过后,我要带着老伴、儿子儿媳还有孙子来西藏看你。”肖云进和老伴向苟长海烈士、向英名墙上的1078位烈士深深地鞠躬,隔空祭拜忠魂。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2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