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1.5公里!重庆境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贯通

  

  新华网重庆3月31日电(江茜)“轰隆隆……”3月31日10点18分,城(口)开(州)特长隧道右洞传来沉闷的爆破声,地面一阵震颤,隧道掘进的作业面上被炸通出一个约6平方米的口子。历经1600余天的奋战,重庆境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城开特长隧道迎来全线贯通。

  城开特长隧道连接城口县鸡鸣乡和开州区满月乡,总投资约15亿元,长约11.5公里,相当于3.6个中梁山隧道的长度,也是重庆首座长度超过10公里的高速公路隧道。

  自2017年8月动工以来,到2022年3月30日,隧道掘进作业面仅剩2米左右的厚度,具备了“一炮贯通”的条件。

  “作为城开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城开特长隧道最大埋深达1337米,穿越7条褶皱构造带、6条断层破碎带、22道煤层,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施工过程中曾遭遇12处涌水、16处溶洞、5处突泥、2处软岩大变形、4处岩爆,最大日涌水量达44万立方米。”城开特长隧道B2合同段项目经理邓科介绍。

  针对复杂的施工条件,项目大力推行“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重庆高速工程顾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采用有‘穿山甲’之称的三臂凿岩台车重型装备,以前需要20多人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只需要4人,效率也提高了近一倍,且操作平台距掌子面超过18米,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

  还采用多功能超前地质钻机,钻孔距离可达150米左右,钻孔速度为每小时10至15米,能提前准确判断、探明前方地质和隧道围岩级别。运用该综合超前地质预报体系,已经成功预判160余处不良地质灾害。此外,推广运用BIM技术,达到关键数据实时监管、关键施工过程实时监督、关键作业人员实时跟踪等目标,为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基础。

  “城开高速全长128公里,其中位于开州区的谭家至赵家段约50公里已于2021年底实现通车。到今年底,项目将全线通车,为今年城开高速公路通至城口县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城开高速多处控制性工程均进展顺利。雪宝山互通预计将于4月中旬贯通;南长沟特大桥预计4月20日双幅合龙;蓼子特大桥将在7月中旬进行世界首次拱桥单拱肋复合转体,在10月底完成主梁安装。

  作为G69银(川)百(色)高速公路(银川至百色)的一段,城开高速通车后将继续向渝陕界推进,有望于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打通陕渝间直连快捷省际通道。

  凿山开路,遇水架桥。城开特长隧道是城开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约11.5千米,隧道两端分别位于城口县鸡鸣乡和开州区满月乡。新华网发

  隧道穿越雪宝山,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极为复杂,集断层、破碎带、岩溶、瓦斯、岩爆、突水等多种不良地质为一体,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图为在隧道进行掘进作业。新华网发

  隧道两端分别位于城口县鸡鸣乡和开州区满月乡,是重庆境内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新华网发

  云雾缭绕着群山,城开高速任河特大桥掩映在云雾之中,时隐时现,好似一幅水墨画。新华网发

  在高山峡谷间,依山势而行,位于大进镇云凤村、谭家镇明水村交界处的南长沟特大桥,预计4月20日双幅合龙。新华网发

  作为城开高速控制性工程,蓼子特大桥建设正有序推进,这座大桥由主桥和两岸引桥组成,共设4个拱座,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计划今年7月中旬整体合龙。新华网发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1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