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戏剧日丨川剧,有戏!
2022年03月27日 09: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7日电(陶玉莲 李东 陈柯男 张玮 毛双)张昌容是重庆大足区一名川剧演员,20世纪60到70年代,她的巡演可以从年初排到年尾,每一场演出观众都在千人以上。

  20世纪90年代初,新潮视听的冲击让川剧院门可罗雀,大足川剧团解散了。理想还是生存,川剧团的年轻人不约而同选择了后者。打工、开餐饮,为了谋生,他们从事起了很多行业。在此后的二十来年间,他们从未演出过川剧,只偶尔自己哼上一段。

  如今在大足一个不起眼的茶馆,昔日的名角张昌容又唱起了川剧。“我们不甘心,我们要把川剧演起来。”张昌容说。

  这群致力川剧义演的演员们已年近耄耋,他们反复酝酿,成立了戏剧协会,把川剧送进校园。进校园需要川剧老师,老人们亲自上阵,但势单力薄,张昌容发动女儿去寻找,希望让那些儿女辈的川剧演员们回归。

  陆陆续续、兜兜转转,张昌容没想到女儿竟然寻回了十多个人,川剧教学自然不成问题了,甚至可以淋漓尽致地演上一场大戏。

  首演这天,张昌容领衔演出的川剧《红岩巾帼》响彻剧场。这一天,台上有服装店老板、白领、厨师、保安和快递员,但这一天,台上全是川剧演员。

  川剧新唱,将传统唱腔结合宣传家乡的新词,这是张昌容的女儿谭冬鸣探索川剧推广的一次大胆尝试。校园里,川剧潜移默化地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在当地,幼儿园的孩子会变脸;在当地,乡村孩子因为川剧登上了更大的舞台;在当地,已经有孩子把川剧当成了自己的梦想。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0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