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年内实施营造林500万亩

  2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林业工作视频会上了解到,我市将以“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预计年内实施营造林500万亩,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达55%以上。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去年以来,全市实施营造林510.6万亩,完成32万亩“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打造了一批流域系统治理示范样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绿色本底更加夯实。

  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自2020年起,我市便启动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拟用10年时间完成营造林315万亩,着力解决长江等大江大河重庆段两岸水土流失难治理、造林绿化水平低、城乡生态修复困难多、生态屏障功能仍然脆弱等突出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市将着力实施营造林生产任务500万亩、‘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50万亩。”市林业局生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地形地貌、经济社会条件等特点,将沿江28个区县划分为峡谷景观生态屏障类、浅丘产业生态屏障类、城镇功能生态屏障类‘三类’、以及高山生态防护林带、中山生态产业发展带、滨江景观生态隔离带、消落区固土涵养生态带‘四带’,因地制宜,做好造林、营林。”

  为此,我市在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前提下,深挖疏林地、宜林地和灌木林地等造林空间,适度拓展园地、坡地,大力开展农村“四旁”植树等,切实加强国土绿化空间的挖掘,解决“在哪种”的问题。

  同时,做好林草种苗选育,构建“3+2”的林草种苗高质量发展格局,持续强化良种壮苗保障供应和质量监管,强化优良乡土树种良种选育和良种(采种)基地建设管理,解决“种什么”的问题。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中,乡土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将达75%、基地供种率将达80%。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推进林长制、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等各项工作。探索推行网格护林员、“民间林长”“山林警长”“山林检察长”等做法,加强与林长、河长、云长等联动协同,共同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林长制工作格局。持续巩固提升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举一反三,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发展壮大一批特色经济林基地、森林康养基地、林业龙头企业等,让林业产业成为富民惠民的重要载体。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扮靓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记者 左黎韵)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