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故宫南迁书画文献展带你邂逅“紫禁风雅”
2022年02月10日 14: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10日电(陈蒙)近日,“归去来·故宫南迁书画文献展——紫禁风雅”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展出的故宫博物院院藏南迁书画12件,反映清代乾隆年间的宫廷故事,揭示南迁书画中蕴藏的文化密码。该展览将持续到2月15日(元宵节)。

“故宫南迁书画文献展——紫禁风雅”现场,游客正在参观《弘历是一是二图》。新华网 陈蒙 摄

  据三六九四书画院院长宽慧介绍,乾隆皇帝《弘历是一是二图》轴(765mm*1472mm)是展览的核心画作。画中,乾隆身着汉人服饰,坐于床榻之上,左手持纸卷,右手执笔,脸扭向右侧。其身后的山水画屏风上,悬挂一幅同样容颜的半身画像。右上角是乾隆皇帝御题:“是一是二,不即不离。儒可墨可,何虑何思。长春书屋偶笔。”

“故宫南迁书画文献展——紫禁风雅”现场,一对父子正在参观《清人画弘历元宵行乐图轴》。新华网 陈蒙 摄

  在这些书画作品中,描绘着乾隆在料理国事之余的雅致生活,其中不仅有乾隆与皇族子弟们在宫苑内庆贺元宵佳节的情景,也有乾隆赏画品诗的情景。

“故宫南迁书画文献展——紫禁风雅”一角。新华网 陈蒙 摄

  据介绍,本次展出的作品是故宫博物院书画家专家绘制的1:1复刻品。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2号馆还计划在今年举办6场大型书画专题展览,主要分为故宫书画文献展和抗战主题书画展两大主题。

乾隆的书画。新华网 陈蒙 摄

“故宫南迁书画文献展——紫禁风雅”展馆内部。新华网 陈蒙 摄

 “故宫南迁书画文献展——紫禁风雅”展馆内部。新华网 陈蒙 摄

“故宫南迁书画文献展——紫禁风雅”展馆内部。新华网 陈蒙 摄

编辑: 陈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