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备好农资确保春耕顺利开局

  春耕大忙将至,2月9日,据市供销合作社最新出炉的农资收储、销售动态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以来全市供销系统化肥销售量达到35万吨,现库存约57万吨。与1月中旬统计数据相比,库存未变,销售量增加了2万吨。

  “就今年备耕期间的统计数据来看,化肥销售量增速不快。”市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原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下半年国内化肥价格有较大上涨,使得不少经销商处于观望状态,因此当下县级备肥量较往年同期偏低,给今年春耕备耕工作造成一定压力。

  春耕大忙将于本月底到来,化肥销售会进入高峰期,当下全市供销系统正全力做好农资收储及动态监测工作,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事实上,去年10月起,我市就以市农资集团为龙头,组织各区县供销社和农资企业积极联系上游生产企业购买化肥,采取自储、代储和联储等方式备足备好农资商品,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充足。

  根据历年情况,春耕期间我市化肥总用量在150万吨左右,综合目前情况看,仍需再购进50万吨。“对我们来讲,农资收储问题不大,关键在于对市场变化的及时应对。”该负责人表示,以县级经销商备肥偏低的情况为例,必须密切关注其收储、销售的动态数据,万一出现短缺,就要迅速为其调拨,且要保证48小时内调拨到位。此外,由于部分农户的用肥习惯不同,也要通过监测进行灵活调整。

  随着春耕进程加快,接下来市供销合作社还将陆续开展农资保供相关工作,如公布农资保供企业名单、会同农业部门等开展农资打假、深入各区县具体指导农资储备事宜、制定农资供应应急预案等。“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站、点建设,促进肥料供应结构优化、施肥方式转变和新肥新技术应用扩大,发展专业化无人机飞防作业等服务,由单一的农资供应商转变为农业综合服务商,为粮食生产提供更加简便、高效、绿色的生产服务。”该负责人说。(记者 栗园园)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34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