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2021“稳”字当头 普惠小微服务再加码

  新华网重庆2月10日电(朱俊洁)面对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2021年,人行重庆营管部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加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运用力度,持续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专项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信贷投入,推动重庆市融资总量适度增长、融资结构不断优化、综合融资成本维持低位、金融服务进一步改善等,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合理适度的金融环境。

  融资总量适度增长

  持续发力绿色金融

  人行重庆营管部货币信贷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重庆市社会融资总量、本外币各项贷款、本外币各项存款,以及银行间市场债券融资均实现平稳增长。其中,2021年,重庆市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020亿元,与近两年平均增量基本持平;全市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2912.9亿元,同比增长29.3%。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规模创历史新高。去年,重庆市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1832.7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42笔、159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5%、42.1%;全市共有86家非金融企业、6家金融机构通过银行间市场融资,其中有11家主体实现首次发行。

  在支持绿色金融方面,人行重庆营管部全年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券124亿元,同比增长106.7%,成功发行5单碳中和债。“例如,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发行了中西部首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金融债券。辖区银行间市场“碳中和”主题债券占绿色债券的比例升至45.2%。”该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我们将持续聚焦“双碳”目标,多措并举加码绿色金融发展。

  信贷结构不断优化

  多维度服务普惠小微

  总体来看,人行重庆营管部通过建立工作机制、优化政策安排、搭建服务平台、开展专项行动等方式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其中,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人行重庆营管部推动总行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落地重庆,累计发放150亿元。同时,加大再贷款向区县倾斜力度,远郊区县工具运用金额增长63%。2021年,通过再贷款再贴现、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等,累计向实体经济注入726亿元低成本资金,同比增长62%,惠及市场主体16.3万户。

  “除了提供资金帮扶,我们还在平台搭建方面做了多重努力。”该负责人说,例如,我们开展“2021年融资对接区县行”专项行动,做好政银企融资对接“红娘”;开展“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建设”行动,为有需要帮助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多维度的支持;开展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加强走访对接、政策宣传、问题解决等。

  该负责人称,在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小微企业融资呈现“量增、面扩、价降”等特点。截至2021年末,重庆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939.1亿元,同比增长30.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924.8亿元,同比多增203.7亿元。其中,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4.4%、29.3%;支持小微经营主体66.28万户,同比增长28.4%。

编辑: 张青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