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大工程带动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建设提速
2022年02月11日 17:25 来源: 新华网

两江协同创新区。新华网发(张坤琨 摄)

  新华网重庆2月11日电(王龙博 陈昕)全域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直管区规上工业总产值4354亿元,10余项关键经济指标保持重庆市前列……在十大工程带动下,两江新区经济规模迈上新台阶,“两高两区”建设进一步提速。

  去年,重庆市出台《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两江新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围绕建设“两高两区”,两江新区推出“两高两区”十大工程,突出项目化、场景化、事项化,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开放发展、城市提升等进入“快车道”、布局“新赛道”, 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十大工程中,两江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来部署。

  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工程、礼嘉悦来智慧园建设工程、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建设工程跟科技创新紧密相关。自十大工程实施以来,三大工程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加快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开启了建设加速度。其中两江协同创新区新增引进设立研发机构10家,累计40家;研发机构累计实现成果转移转化近120项、增长近3倍;成立明月湖科创服务中心,汇聚约30家科技服务机构……

  十大工程中前五项工程主要涉及高质量发展。得益于两江新区拥有的全国唯一“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截至2021年底,工业互联网重庆顶级节点已接入二级节点20个、企业节点1936个,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60.7亿、解析量达34.7亿次,累计标识注册及解析量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两江新区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60个,超过4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十大工程中,开放是重要元素。对标世界一流港口,为达到建设成为“三合一”现代化枢纽港的目标要求,果园港枢纽港建设工程在完善枢纽功能、提升开放通道能级等领域全面发力。

  货物总吞吐量2087.1万吨,同比增长40.6%;发运中欧班列395班,陆海新通道班列267班;寸滩港外贸进出口集装箱业务全部转移至果园港;果园港集装箱堆场扩能项目、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一期等11个重点功能项目集中竣工;落地企业66家,果园港国际枢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铁路、港区、保税仓等重点区域的动态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互联互通……

  十大工程中,协同是重要内容。2021年,在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推动下,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形成常态化互动,在开放、创新、产业、改革、人才、城市、治理、生态、党建等9个方面联动。推动“一区两群”对口协同方面,两江新区、万州区在全市率先召开联席会议、率先签订年度协议,同步建立互访结对、企业合作、招商引资3个专项工作机制,形成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协同主动的格局。

两江新区山地运动公园。 新华网发(张坤琨 摄)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十大工程中,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与市民高品质生活关系最为密切。在民生实事领域,两江新区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积极推动民生保障更加有成色。

  在城市品质提升领域,两江新区实施“百园之城”“清水绿岸”“旧居焕新”“两江绿道”等十大行动,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正加速形成。

  特别是实施“百园之城”行动以来,两江新区在全国首创“公园长制”,新建成粉黛山公园等城市公园12个,公园总数达到131个,公园数量和密度处于西部前列。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大工程实现“以点带面”的发展效果,起到拉动作用、带动效应,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更是为下一阶段发展打牢了基础,“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努力将十大工程干好、干出彩!”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