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复工返岗进行时 “暖墩墩”一路护航

  新华网重庆2月11日电(李海岚)春节刚过,人们便踏上了返岗就业的路途,奏响了新一年的奋斗之歌。在巴渝大地上,返乡返岗务工人员从各地出发,重庆人力社保部门变身“暖墩墩”一路护航。

党员干部到村社道路铲雪。新华网发

  雪中的暖

  为农民工返岗“护航”他们每年都在

  “雪这么大,怎么走哦?”2月8日,春节后上班第二天,也是务工村民集中外出的日子,巫溪县通城镇下起大雪,赶着复工返岗的村民们看着道路上厚厚的积雪,忧心忡忡。

  通城镇海拔1000米,大雪一下路就难行,为了不耽误返岗,在巫溪县人社部门的组织下,该村镇的党员干部迅速到村社道路铲雪。

  “后备箱里多装点家乡土特产,心里要牢记安全这个大事,路滑车多,握紧方向盘,速度放慢,稳稳当当把钱赚。”铲完雪,通城镇党委书记杜森林一再嘱托准备赶路的村民们。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然而每年这个时候,巫溪县通城镇都会下大雪,而每年这些铲雪的“返岗护卫”们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村民开辟一条通往返岗复工的路,“老百姓挣钱生活是头等大事,耽误不得。”

  据通城镇就业社保平台负责人介绍,该镇5000余人常年在外地务工创业,2021年找回了超过1.5亿元的纯收入,对当地的发展起到较大作用。

  车上的笑

  培训后又用专车护送上岗 他们有了盼头

黔江区2022年首批参加技能培训的残疾人学员坐专车上岗。新华网发

  除了扫清路上的障碍,让农民工出家门就上车门,下车门就入厂门的“点对点”送工返岗服务也从春节开始持续至今。

  “在区人力社保局的帮助下,我今年得到了一份工作。”凡茂是黔江区2022年首批参加技能培训提升的残疾人学员,2月9日上午,他早早踏上黔江区2022年第一批残疾人就业专车,前往重庆主城区企业就业。

  “因为肢体残疾,我走路不大方便,也不能做体力活。现在政府为我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特别开心,也很感激。”51岁的冯建华和妻子带着通过就业改变生活的梦想,也坐上了这趟专车。

  另一边,现场的工作人员们一边把提前准备好的牛奶、面包、口罩等大礼包送到学员们手中,一边叮嘱有困难要及时反馈。

  这趟专车上的每个人都洋溢着笑容,眼中流露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九龙坡“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专车。新华网发

  家乡的情

  用市场储备人力生力军

  除了送外出农民工安全返岗,重庆市各区的人力社保部门也与本地企业积极互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竭力为企业用工做好服务。

  九龙坡区属重庆中心城区,为促进用工单位节后复工复产工作,该区人力社保部门积极发挥市场能动性,在春节期间,由辖区几家重点人力资源机构和劳务经纪人在大足、永川、江津、璧山等地投入社招团队,深入乡镇宣传岗位信息,登记就业意愿,建立人员台账。

  同时,还利用抖音、58同城、Boss直聘、智联招聘、硕丰人力资源网站等网络平台,组织贵州、云南、四川等市外农民工;另外,以人力机构的驻外办事处为基点,联络当地基层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机构组织当地人员到重庆就业的方式,春节期间共储备人力资源2000余人。

  自节后企业开工以来,九龙坡区人力社保部门日均向企业输送员工约50人,共300余人。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35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