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花滑可借力冬奥加快发展”

  2月9日,重庆某室内滑雪场,不少青少年在此学习滑雪。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2月10日,中国选手金博洋在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比赛中。 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2月10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在首都体育馆落下帷幕。24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用优美的舞姿,向全球观众展现了花样滑冰的独特魅力。

  作为北京冬奥会最受关注的赛事之一,花样滑冰自开赛以来就点燃了观众的热情。为何花样滑冰会如此受人们欢迎?重庆又应如何借北京冬奥会举办这一契机,进一步助力花样滑冰发展?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备受瞩目的花样滑冰

  10日上午,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比赛开始后,现场的气氛迅速升温。特别是当中国选手金博洋、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美国选手陈巍登上冰面时,赛场氛围更是在一瞬间达到高潮。一曲终了,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

  事实上,这不是花样滑冰第一次“引爆”首体。自2月4日花样滑冰开赛以来,该项目一直吸引着众多媒体,即使没有比赛,也会有不少记者聚集在首都体育馆,用相机记录选手的英姿,让观众感受花样滑冰的独特魅力。

  花滑自带“流量”密码

  往届冬奥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花样滑冰比赛的收视率一直位居前三,是观众最为关注的赛事之一。

  “当运动员在洁白的冰面上滑行,通过旋转、跳跃等多种方式,展现各种超高难度的技巧与动作时,它已超越了冰上运动的范畴,实现了运动和文化的完美融合,自然容易得到观众的青睐。”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柯萍表示。

  花滑选手独特的服装设计,也是该运动受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同于其他项目,花滑选手所穿的服装通常蕴含了对美的认知,向观众传递着他们所在国家的独特文化。”柯萍说,比如2月7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花样滑冰团体赛冰舞自由舞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诗玥、柳鑫宇所穿着的比赛服设计元素就取自于中国名画《千里江山图》,让观众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重庆花滑未来可期

  记者了解到,作为南方城市的重庆,近年来同样掀起了花滑热潮。比如,作为花滑领域的顶级赛事之一,花滑中国杯就曾连续两年落户重庆。

  “重庆花样滑冰可借力冬奥加快自身发展。花样滑冰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赛事的助推,未来重庆将通过持续举办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等国际高水平赛事,让更多市民感受花样滑冰的独特魅力。”柯萍说。

  “重庆还将加大对花滑教练员的培养力度。”柯萍说,比如通过持续举办重庆市花样滑冰项目培训班的方式,邀请花滑领域的知名教练、裁判来渝讲课,提升重庆本土花滑教练、裁判的整体水平。

  “同时,我们将通过举办线上冰雪活动、花滑冬令营等形式,进一步加大花样滑冰的普及力度。”柯萍介绍。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35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