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凤实验室今年上半年正式投用

  2月9日下午3点,西部(重庆)科学城凤栖湖畔,草吐新绿花香盈。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卞修武邀请了十几位重庆市内外生命健康领域的领军科学家,走进金凤实验室参观调研和座谈。

  这群“最强大脑”聚在一起,探讨金凤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目标、具体进程,提出未来发展的诸多建议。你一言我一语,这场探讨足足进行了5个小时。

  作为我市推动科技创新的“硬核力量”,金凤实验室将聚焦生命健康,构建智慧病理、脑科学与脑疾病、医学检验三大研究集群,力争作为首个重庆实验室打造,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庆基地落户。

  正因如此,随着金凤实验室的一期建筑装修接近尾声,虎年伊始,金凤实验室的运营团队就正式入驻,同时,率先入驻的卞修武院士,也进一步加紧谋划未来。

  运营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金凤实验室已征集拟入驻团队42个,其中包括卞修武、蒋华良、杨正林等院士团队9个。预计今年上半年,实验室将正式投用,首批入驻的院士团队也将正式进场开展科研活动。

  据介绍,卞修武院士团队将开展先进病理研究,重点打造病理大数据与智慧病理研发中心、重大疾病整合诊断中心、免疫基础与肿瘤免疫治疗研究平台、疾病生物样本库等。

  根据规划,金凤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全市医学科教资源优势和大健康产业资源优势,布局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中心、生物影像信息与分析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等六大公共技术平台。到2025年,通过引育一批领军型科研人才、攻克一批引领型前沿技术、取得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建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生命健康创新策源地。

  “今年,金凤实验室将力争组建不少于20个科研团队,形成不少于150人的科研人才队伍。”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邓敏军称。

  据了解,目前,实验室正在加紧购置实验设备,推进理事会、学术咨询委员会、评估委员会的成立,制定人员入驻、成果转化等相关办法,加快实验室建设进程,同时,积极争取专项政策落地,为加快发展提供更大力度支持。

  邓敏军表示,未来,金凤实验室将建设成为兼具科学、人文双标识的科学城新地标。为此,总占地1219亩的金凤实验室,还将配套建设800余亩的凤栖湖公园、30万平方米的人才社区,让一大批创新领军人才在宜居宜业的环境中,携手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的“生命岛”,让科学城产出更多“金凤凰”。

  “我们将努力把金凤实验室打造成为重庆实验室‘新样板’、国家实验室‘生力军’,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打造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力支撑。”邓敏军说。(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