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除夕夜4小时出动救护车81次!他们为重庆市民的健康“守岁”

除夕夜,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共有5位急救医生值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除夕夜万家团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医护人员却舍弃和家人团聚,坚守工作岗位,为重庆市民的健康“守岁”。

  除夕夜,1月31日晚8时至12时,重庆市120指挥调度中心共接到各类求助电话201个,出动120救护车81次。

  “请问病人现在情况怎么样?您的详细地址是……”晚8时,诺大的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120指挥中心,只听得到调度组组长刘恋接电话的声音,和她噼里啪啦敲击键盘的声音。

  晚8时至9时20分,短短80分钟内,刘恋和另一位同事共接听求助电话90个,出动120救护车32次,其中8个人是因为醉酒……

  “每年除夕夜,都会碰到醉酒的人。”从业20多年的急救医生蒋俊早已不是第一次在除夕夜坚守岗位。在他的记忆里,除夕值班少说也有十几回,回回都能碰上醉酒的病人。

  急救医生裴彧,当晚8时刚换好衣服接班,就出车去接一位醉酒男子。“节假日小酌可以,但真的不能贪杯,身体健康重要。”裴彧语重心长地说。

  除夕夜正值冬日,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当晚8时,急救医生黄梅上班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便是去救助一位突发心梗的婆婆。处理完毕刚回到办公室,第二个任务又迎面而来,一位高血压患者突发晕厥,她又赶忙跑上救护车出发。

  除夕夜,共5名急救医生值守岗位。他们和其他岗位的同事,你带一盘香肠、我带一条鱼、他带一包零食,七拼八凑地凑了一桌“年夜饭”。但从晚8时交接夜班到10点,他们都忙得没空吃。

  凌晨0时,虎年的钟声敲响,重庆市民在欢庆声中辞去旧岁。而重庆市120指挥调度中心,电话声音依旧此起彼伏,这群人的忙碌仍在继续。

他们,在为重庆市民的健康“守岁”。(记者 连肖 石涛)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32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