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届市委第八轮巡视公布重庆青年职院 重庆财经职院 重庆化工职院 重庆工程职院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1月16日,风正巴渝网发布了重庆青年职院、重庆财经职院、重庆化工职院、重庆工程职院4个单位的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重庆青年职院党委:

  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以政治理论学习新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重庆青年职院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式,以政治理论学习新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先”,坚持领导带头学。建立党委会理论学习第一议题机制,推行“领学+分享+小结”的方式,汇编领导干部学习心得体会和交流发言材料,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二是聚焦“全”,确保内容不漏项。建立学习篇目清单,修订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不断完善理论学习查漏补缺机制,加大政治理论学习考核评价力度,开展旁听跟学10余场次。

  三是围绕“实”,全面提升获得感。创新“1+2+N”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建立理论专家进校辅导常态机制,开展专题辅导报告5场,聚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办实事146件。

  重庆财经职院党委:

  以巡视整改成效助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

  重庆财经职院党委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而不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举一反三,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抓牢思政工作保障。按标准足额保障思政工作三个专项经费;及时足额兑现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追加单列岗位绩效;补足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缺口,确保全部为在编人员。

  二是抓实“三全育人”改革。加快“三全育人”试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是抓紧学风教风建设。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工作会,对师德失范行为实施“一票否决”,开展优良班风创建评定、学风巡查、法制教育、师德警示、师德宣誓、师风演讲等活动和系列培训讲座。

  重庆化工职院党委:

  科学谋划精准定位,深化改革促进发展

  重庆化工职院党委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整体发展谋划不够”问题,聚焦综合改革,以改革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

  一是谱好治理体系改革“曲”,构建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精心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体系;坚持依法治校,完善议事规则,推动党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定好教育评价改革“调”,构建师生成长成才新生态。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学生评价,落实“五育并举”新要求。

  三是拨动教育教学改革“弦”,助推学校改革发展提质增效。成功申报市级“双高”项目,加大职教制度创新改革,推进“1+X”证书制度建设。

  四是奏好科研创新改革“乐”,开创校地协同发展新格局。与当地政府共建创新生态圈,共同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协同发展。

  重庆工程职院党委:

  以巡视整改成效,书写内涵建设“工程”答卷

  重庆工程职院党委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学院内涵建设存在不足”问题,奋力答好“发展卷”“合作卷”和“改革卷”,以巡视整改成效,书写内涵建设“工程”答卷。

  一是优化专业发展,答好“发展卷”。修订《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落实专业负责人制度,全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两个专业群入选市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二是推进校企合作,答好“合作卷”。完成100家校企合作企业走访,在20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加强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建设,建成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中心1个,市级实训基地(中心)6个。

  三是深化教学改革,答好“改革卷”。加强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立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市级示范课3门;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奖数、“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赛获奖数均位居全国第一。(记者 周尤 实习生 宋云慧)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6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