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运期间 重庆交通执法部门严查这些违法行为

  新华网重庆1月14日电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将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保障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科技赋能 精准执法

  将启用交通综合执法闭合式管理系统

  春运期间,总队将在江北机场、重庆北站、重庆西站等三大交通枢纽启用交通综合执法闭合式管理系统。该系统具备交通违法行为自动抓拍、车辆行驶轨迹记录分析、“黑名单”车辆自动报警、24小时实时监控、交通态势感知等多项功能。

  该系统投入使用后,能帮助执法人员动态分析研判运力数据,精准实施指挥调度,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调集出租车、网约车、客运车辆等运力进入枢纽站场,更好地保障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同时还可以精确定位、精准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减少宰客、拒载、绕道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执法人员巡查轻轨站。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将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为了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春运期间,总队将开展堵塞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专项整治、网约车服务质量专项治理、港口码头货运车辆配载专项治理、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集中整治、整治货车“抛冒扬撒”违法行为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在堵塞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专项整治中,主要排查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建筑物、车辆停放等不符合规定、阻碍乘客进出轨道站的安全隐患。总队将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对在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乱停车辆、乱设摊点等违法行为,处以个人5000元以下的罚款、单位3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江北机场、重庆北站和重庆西站开展网约车服务质量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整治网约车线下揽客、预设目的地、途中甩客、故意绕道等违法违规现象,打击未经约车人或乘客同意、网约车驾驶员无正当理由未按承诺到达约定地点提供预约服务;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等违法违规行为。

  执法人员提醒,乘客若发现网约车驾驶员存在以上行为,可以立即拍照、录像取证,拨打举报电话:023-63212345。

执法人员检查客运车辆。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便民服务暖人心

  设立54个春运便民服务站

  春运期间,总队在洪崖洞、江北机场T2航站楼、北站北广场出站口、西站出站口、菜园坝出租汽车候客点、四公里枢纽站、沙坪坝火车站、澄江渡口、G5001绕城高速上行方向的复兴服务区等车流、人流较多的区域设立了54个春运便民服务站,为群众提供饮用水、常用药品、简易工具。

  其中,部分春运便民服务站还将适时提供车况检查、充气充电、疲劳休息等志愿服务,并引导“两客一危”车辆进站接受安全检查,严格查处非法营运等重点违法行为。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6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