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重庆全市完成65个城市公园更新提质

  鹅岭公园经过更新提质,极大地优化了公园环境,增强了游客的游览体验。(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月13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过去一年,全市完成了包括鹅岭公园在内的65个城市公园更新提质。通过为“老公园”注入“新活力”,持续改造后的城市公园拥有了全龄友好新活力、生态空间新意境、基础设施新功能、人文品质新特色、便民利民新魅力、智慧环保新技术。

  融入本地元素

  彰显城市公园文化特色

  “在二厂‘打卡’后偶然来到鹅岭公园,没想到太让人惊喜了!”昆明游客曹鑫曾在重庆读大学,去年“五一”节期间来重庆游玩,惊喜地发现鹅岭公园内有不少外国领事馆旧址,雅致的园林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鹅岭公园始建于1909年,2021年4月,公园完成了更新提质一期工程,在保存历史遗址的同时,也彰显出巴渝传统园林特色。“根据改造目标,鹅岭公园成为凸显悠久历史和本土记忆的重庆文化地标,展现重庆国际交流历史。”鹅岭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对抗战文化遗址进行了保护性修复。

  “市民游园必经的石阶路,看似陈旧,背后却大有‘文章’。”该负责人介绍说,“保护性修复施工期间,我们发现了很多老旧石板,后来都被利用起来铺在了石阶上,这样市民更能感受到百年前公园的样貌。”

  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处长王皓敏表示,2021年10月9日,《重庆市城市公园更新提质技术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开始实施,这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关于城市公园更新提质的技术导则之一,具有较高的引领性、示范性和前瞻性。

  参与《导则》编制的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有文化价值的建、构筑物,《导则》规定遵循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充分体现公园原有的风貌、历史文化特征与特色,建筑外观应与所在地域的自然和历史环境相协调。例如,云阳县滨江公园在更新提质中新添的“云江叙事”,串联起了长江云阳段68公里内微缩故事场景;大足区海棠湖公园通过手绘、窗花、篆刻图画等方式展现海棠文化;渝北区益寿园通过园内徽式建筑的青砖门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等构件雕刻了各式“寿”文化符号。

  “城市公园提倡的是有机更新,科学提质,融入具有本土特色的人文内涵和地域风貌,如巴渝文化、红岩文化、国防教育等元素,凸显人文品质新特色。”王皓敏称。

  开展生态修复

  打造舒适宜人共享活动空间

  1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碚区金华路的缙悦公园。居民钟建国每天吃完午饭都会来缙悦公园里走走,“现在我盼着春天早点来,那时候公园里海棠、樱花盛开的样子一定很好看。”

  但以前,包括钟建国在内的周边居民却都不愿意来公园游玩。“缙悦公园建成近20年,由于缺乏管护,导致植物杂乱生长,设施破损,虽紧临居民区,但游客较少。”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科长潘梅告诉记者,2020年12月,缙悦公园启动更新提质工程。

  “《导则》中关于景观提升的部分有详细指引。”潘梅称。根据《导则》,缙悦公园景观作了两项重要提升:首先,合理保留现有大树和园内道路系统,对场地内植物进行微调,移植弱株、病株,增加北美海棠、日本晚樱等开花色叶植物;其次,对园内水体进行修复,种植千屈菜、花菖蒲、再力花等水生植物,打造生态宜人的水系景观。2021年5月,焕然一新的缙悦公园重新亮相,赢得市民点赞。

  据了解,我市城市公园更新提质,注重充分保护利用原有地形、水体、植被、建筑等各种资源,在此基础上提升公园生态空间新意境。比如实施了在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原则上开展的公园内湿地保护和修复;建设“无废公园”运行体系,打造生态、舒适、宜人的共享活动空间等。

  完善配套功能

  城市公园全龄友好便民利民

  “《导则》提到,公园更新提质应根据周边城市功能及自身特点,优化调整公园的整体布局与功能分区。”王皓敏介绍说,过去一年,我市以开放公益、全龄友好、便民利民为导向,对公园周边的环境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高公园使用效率。同时,对公园内部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完善设施配置,合理增加观赏、娱乐、健身场地,设置形式多样的便民设施。

  “步道改造后很漂亮,也很方便,重要路口都改成了无障碍通道。无论是腿脚不便的老人,还是小孩,都可以轻松到达河边。”1月12日,市民陈钟银给改造后的綦江滨河公园步道点了赞。

  去年国庆期间,綦江滨河公园完成更新提质,改造步道约2.7公里,还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漫步道、星空跑道和彩虹跑道等功能区,满足不同年龄群体运动需求。

  此外,我市也正在不断将城市边角地利用起来,根据其高低错落的地形特征打造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并完善其配套功能。

  去年底,位于永川老城区的花间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正式开放,小巧精致,设施齐全,吸引了众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玩耍。

  “这里原来是社区一块闲置的边角地,我们将它重新利用起来,打造成一个体育文化公园。”该公园负责人介绍说,这里设置了活力运动、邻里交流、儿童活动三大功能分区。运动区设有荧光跑道、篮球场、乒乓球场,大家运动有了好去处;交流区的坐凳和户外健身器材让邻里关系更亲近;儿童区设有攀爬墙、滑滑梯等设施,小朋友们玩得更开心。

  目前,重庆城市公园(包含游园)总量已达2000多座。下一步,我市将推动城市公园更新提质工作常态化开展,科学规划公园内生态景观、服务设施、健身场地等内容,以植物造景为主,注入地域特色文化,完善休憩健身功能,打造城市公园精品。(记者 郭晓静 崔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6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