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巧用“加减乘除”法 巴南区松花江小学落实“双减”有力度有温度

  每天下午三点半以后,走进巴南区松花江小学,会发现这样一幅景象:学校场地虽小,校园活动却开展得有声有色,葫芦丝演奏、民族舞蹈、跆拳道、少儿武术、科幻画……班班有特色,校级有特长,学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为了加快推动“双减”落地,学校巧用“加减乘除”法,组织开展教师研训,增“加”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加大作业设计、评价、反馈的研究力度,“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丰富课后延时服务活动形式,在提升学生能力方面做“乘”法;狠抓养成教育,促进学习效率提升,消“除”部分老师和家长的焦虑情绪。

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拔萝卜。

  加强教师研训,增“加”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双减”落地,教研要先行。“双减”政策出台后,松花江小学教导处利用年级组长会、教研组长会、全体教师会开展培训研讨活动,使每一位教师都能读懂新政策,理解、内化、推进,明确掌握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等方面的重点任务。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松花江小学开展了学科教研,贯彻落实巴南区“五有课堂”的要求,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一是精准目标的研究,教研组掌握每个学段学生素质发展的要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二是突破重难点的研究,充分利用组内教研和集备时间,将单元重点与难点找准,研讨如何突破教学难点,从而实现每节课的教学目标,解决“上什么”和“怎么上”的问题。

  在帮扶学困生方面,深入所在班级,与班主任一起分析问题原因,确定努力目标,并研究提高质量的解决方法,解决教学质量不均衡的问题。同时,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对教材领悟不深、教法有困惑的现状,解决备课不充分的问题,加强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努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缩短班与班之间的差距。

  “对老师的要求拔高了!”松花江小学教导处主任薛田英指出,为了缓解老师的压力与焦虑,巴南区教师进修学校从各方面为学校搭建平台,让老师参加学习,分层培训。针对老师的困惑,学校每周组织一次整个学科、各个年段的老师进行教研讨论,交流实施过程中的心得,分享好的经验与做法。

  优化作业设计与评价反馈,“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在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方面,松花江小学坚持“两条路径”同时出发。

  从管理到位的角度,制订了完善的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了作业总量调控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建立了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帮扶、答疑、指导的制度。

  从实施到位这一角度,在作业设计上,研究落实《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质量,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

围绕“作业设计”主题,开展学科教研活动。

  作业减少了,质量上如何把关?为了督查落实情况,教务处根据标准每半个月检查一次,从分层性、适应性、有效性三方面总体把关学科作业质量。由于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要求老师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化、个性化的作业,满足不同学生在基础性、拓展性上的成长需要。

  作业反馈上,各班对于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排查,制定出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学校定期检查各班作业,对作业量、作业批改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对于优秀的作业及时反馈、展评。通过家长参加网上问卷调查追踪各班作业布置、批改、完成、更正等情况。

  六年级的学生万佳鑫、李旺春说,这学期明显感觉到完成作业的时间变少了,以前基本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基本上四五十分钟就能完成。在作业布置上也有新的变化,少了一些抄写性和重复性的作业,多了一些创意实践类作业。

  丰富活动形式,在提升学生能力方面做“乘”法

  减负提质,学生的课业负担减少了之后,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多了。

  在松花江小学,每天下午的课后延时服务分为两个部分。在基础服务中注重作业辅导灵活性,设置两节书面作业时间,每班安排两名教师,按照主动、交叉、定向的要求进行作业辅导,语数英学科教师互相协调补位,打破一对一的班级辅导模式。

  随后的拓展服务课程,注重兴趣活动丰富性,体现校本化、精品化、特色化。目前,学校有班级兴趣特色课程16个,校级特长课程12个,涉及舞蹈、葫芦丝、跆拳道、篮球、语言、剪纸、棋类、乒乓球、书法、阅读、创意手抄报等多个领域,丰富视野,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班级开展的口风琴特色项目,学生用情演奏。

  除了丰富的兴趣活动,学生还可来到校园里的劳动基地参与实践活动。该基地名叫“时趣园”,学校根据二十四节气,将劳动教育和大多数学科整合。数学课上,老师就带着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计算种菜时行距、株距留多少?科学老师则让学生明白施肥浓度多少才最适宜;美术老师带着学生写生画画;语文老师带着学生观察写作文……让学生在做的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辛苦,收获体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低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观察劳动基地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不仅如此,学校还积极联动校外,整合社区优势资源,开展了“社区进校园”宣传垃圾分类活动,携手巴南图书馆为贫困山区孩子捐赠书籍,与巴南区环保局联合开展环保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等丰富的活动……

  松花江小学校长雷海燕表示,“双减”之后,留出了很多空间,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相比以前的刷题和过量作业,活动式课堂对学生各方面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让学生学习知识更立体、丰富,学习方式更多元。

  抓实养成教育消“除”焦虑情绪,促学习效率提升

  孩子们的作业少了,学习效果会不会受影响?“双减”政策出台后,部分家长有了这方面的焦虑。

  为了消除这种焦虑情绪,近一年来,松花江小学坚持抓实养成教育,结合该校“童蒙养正”养成教育行动计划,重点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来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让减负提质见到成效。

松花江小学研究录制争当“最美松小娃”养成教育系列示范视频。

  经过努力,学校研究录制了争当“最美松小娃”养成教育系列示范视频,家长、孩子、老师明确标准,共同练习。在这过程中,学校倡导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每月全校集中表彰一次学习习惯好的个人和集体。

  “孩子们的课前准备、课堂表现、课后延伸等各方面的学习习惯养成到位,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质量、延时服务质量的提高。”看着孩子们的变化,雷海燕欣慰说道。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5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