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正式运行

  1月12日,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启动发布会在重庆破产法庭举行,标志着该平台正式全面投入使用,将在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开拓破产审判新局面、实现破产各方利益最大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重庆五中法院 供图)

  启动仪式上,重庆破产法庭副庭长陈唤忠介绍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的功能意义及建设情况。

  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系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与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研发,是以重庆法院审判管理系统为依托,根据重庆破产案件办理特点研发的全流程跨网系多方协作办案平台。

  基于两年来重庆破产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需求,根据《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和《重庆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实施五年规划(2021-2025)》精神,2021年7月,重庆高院信息技术处与重庆破产法庭联合启动该平台的研发工作,现已建成1.0版并于2022年1月4日上线试运行,基本满足破产案件承办法官及管理人办理破产案件全程线上操作的需求,效果良好。

(重庆五中法院 供图)

  该平台整合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资金监管、关联案件提示、管理人履职评价、法官绩效考核等功能,全面管控办理时间、成本、效果等,实现破产案件的个性化易审及法官绩效考核管理。平台包含法官办案系统、破产管理人工作系统、法官绩效考核系统、破产云管理中心及“办理破产”移动APP端,由法官、破产管理人根据各自的工作情况,实时填录案件相关办理信息,并建立重大事项线上报告制度、审批制度,通过法官办案系统与破产管理人工作系统数据无缝对接,达到法官对管理人工作全流程地及时指导和动态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实现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可进行对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重点环节、重要时点的全流程动态监管,可提供对法官、管理人、债务人、债权人及投资人、其他社会中介机构等破产案件所有参与人所有事项的全方位智能服务,还可让破产案件与其他案件协同处置,案件办理与绩效考核协同管理,与外网多家涉破产企业部门及机构相关信息协同共享,目前已实现与19家银行之间债务人银行账户信息协同共享。平台中还融入了这两年重庆法院破产审判各项特色制度成果,如设置援助资金申请、管理人履职评价、预重整等功能。同时,内嵌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法官、管理人、债务人及债权人所需的全套破产相关法律文书样式。文书样式是重庆破产法庭历时两年,参考最高人民法院及各地法院出台的文书样式,结合企业破产法司法解释及相关文件内容所制作的全套破产文书模板,避免文书格式的不统一,是重庆法院破产审判的实践成果。

  未来,重庆法院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设置,开发平台新功能,推广区块链等现代技术与破产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期不断建设完善该平台。

(重庆五中法院 供图)

  参加仪式的破产管理人代表、重庆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徐丽霞在发言中表示,破产管理人协会今后将继续加强与重庆法院的沟通联系,持续推动职业共同体建设,共同研究应对企业破产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各项难题,发挥行业协会引导优势,督促管理人依法勤勉履职,优化管理人执业环境,为完善破产审判机制、提高办理破产案件的专业化水平贡献力量。

  重庆五中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文表示,重庆五中法院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并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重庆破产法庭自成立以来,严格按照破产审判“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专业化”的要求高标准打造,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将助力法庭信息化建设工作迈步走上新台阶。

  重庆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海龙表示,重庆法院破产协同易审平台正式启动运行,是重庆法院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之力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动破产审判体系和破产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该平台是打造全方位智能化、全系统一体化、全业务协同化、全时空泛在化、全体系自主化的重庆法院信息化4.0版的重要成果之一,标志着重庆法院破产审判专业化、标准化、要素化、精准化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活动最后,孙海龙、唐文、重庆高院民二庭庭长杜丹、重庆破产法庭庭长吴洪和重庆高院信息技术处副处长张伟共同触摸光柱启动该平台。(唐中明 钟丽君 陈思静 尚博)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