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影《跨过鸭绿江》缘何受市民青睐

电影《跨过鸭绿江》海报。(受访者供图)

  “太震撼了,感谢志愿军战士,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向他们致敬。”12月26日,看完电影《跨过鸭绿江》后,市民刘雄在猫眼上写下了这样的推荐语。

  事实上,与他有相同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重庆日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影院后了解到,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电影《跨过鸭绿江》自12月17日登陆各大院线以来,受到不少观众的青睐。

  票房突破5600万元

  电影《跨过鸭绿江》的素材基本取自去年年底在中央一套首播的同名电视剧《跨过鸭绿江》。该片从战略思维、志愿军将领的战场谋略、前线志愿军战士的浴血奋战等多个维度,再现了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中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全面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这是我第二次看《跨过鸭绿江》了。12月17日,当《跨过鸭绿江》登陆院线之时,我就观看了这部影片,被影片中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的精神深深震撼。”市民王冰说,之后,他用5天的时间看完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决定“二刷”电影《跨过鸭绿江》,寻找那些被他忽略的细节。

  另一名市民曾敏则是“三刷”《跨过鸭绿江》。她说:“看完《跨过鸭绿江》后,我不仅重温了电视剧,还购买了多本与抗美援朝相关的图书,准备深入了解那段历史。”

  CGV影城(来福士店)店长贾鹏表示,上个周末,部分影厅的上座率高达70%,“为满足市民的需求,我们已经增加了该片的排片,让更多人能了解那段历史。”

  记者还注意到,随着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厅观看《跨过鸭绿江》,该片的热度也持续提升。截至27日下午1时,《跨过鸭绿江》的全国电影票房总额已突破5600万元大关,仅次于《误杀2》《雄狮少年》《爱情神话》,成为今年贺岁档一大亮点。

  多维度展现引发共鸣

  为何《跨过鸭绿江》会受到市民的青睐呢?

  “《跨过鸭绿江》之所以能受到观众的喜爱,首先是因为它所具备的‘正史’气质。影片不仅严谨地按照时间的顺序,展现了抗美援朝五次战役的过程,勾画出两水洞、黄草岭、飞虎山、三所里、松骨峰、长津湖、汉江、铁原、上甘岭等标志性战役和战斗的全貌,还呈现了突袭战、防御战、运动战、阵地战和坑道战等多个不同特质的战斗场面,多维度地展现了全体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自然能引发观众的共鸣。”重庆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帆表示。

  刘帆还表示,作为我国首部全景式呈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影视作品,《跨过鸭绿江》所采用的倒叙手法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跨过鸭绿江》从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签字说起,以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的第一人称口吻来回忆。这样既增加了影片的厚重感,又能让观众更好进入剧情。”

  让观众全面了解历史

  《跨过鸭绿江》在故事走向、历史事件、领袖人物和相关的重要形象上均遵循尊重历史的创作原则,同样是该片的一大亮点。“比如《跨过鸭绿江》在塑造‘联合国军’司令李奇微这一人物时,就没有刻意地进行丑化,而是客观地反映了他所制定的‘磁性战术’对我军进攻所造成的困扰,进而让观众能更加全面地了解那段历史。”刘帆说。

  “更重要的是,不少观众之前虽然看过《英雄儿女》《长津湖》等以抗美援朝为背景的影视作品,但对于整个抗美援朝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和整体战争过程缺乏足够的了解,《跨过鸭绿江》的推出无疑很好地填补了这一空白。”重庆本土编剧王智说。

  本报记者 黄琪奥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