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个园区何以成为重庆区块链产业“主阵地”?
2021年12月28日 09:30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27日电(王龙博)集聚全国区块链百强企业11家、获评全国五大区块链核心集聚区、一批“区块链+”示范应用落地见效……日前举行的链上未来·2021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让位于渝中区的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再次受到关注。

  2021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上,重庆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重庆市区块链十大典型应用案例等成果陆续发布,提出到2023年,重庆要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研发高地、制度创新高地、产业集群高地、人才集聚高地。

  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是重庆市目前集聚区块链企业最多、产业链完整的区域,也是重庆发力区块链产业的“主阵地”。2017年,渝中区在重庆率先建设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2020年,在重庆市委网信办、经信委、大数据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基地升级为“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授牌重庆数字版权区块链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五大区块链核心集聚区,综合竞争力位于全国前列。

  据了解,园区目前已集聚趣链科技、浪潮云链等全国区块链百强企业11家,BSN主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等关键配套设施也先后落地,成为全国区块链设施最完备的园区之一。 此外,园区还汇聚了重庆市先进区块链研究院等5大研发机构,浙江大学等5所高校实训基地,陈纯院士等30人专家智库,一批“区块链+”示范应用落地见效,基本形成了产学研用链条。

  “当前,区块链技术正加速演进成熟,成为支撑数字金融、物联网、元宇宙等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作为重庆“母城”的渝中区持续坚定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加快发展区块链、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3400余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

  据了解,渝中区下一步将以创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试点为抓手,打造一流的产业集群,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引进区块链领域创新型企业,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标准制定和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区块链“名企”“名品”。突出积极拓展数字金融、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电子政务等场景,加快制定区块链应用项目清单,遴选和实施一批区块链融合应用示范项目。大力引育产业协会资源,积极探索中新区块链跨境数据流通模式。鼓励高校建设区块链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畅通区块链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