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2月28日重庆轨道交通环线、4、5号线将实现三线互联互通
2021年12月27日 15:25 来源: 新华网

5号线直行线路图

环线直行线路图

重庆西站站台门

直快车交路示意图

  新华网重庆12月27日电 12月28日,重庆轨道交通环线、4号线、5号线实现三线互联互通,无需换乘的直快车从唐家沱行驶至跳磴仅需59分钟,进一步缩短了重庆中心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方便市民群众快速出行。

  对于设站密集、线网复杂的轨道交通来说,考虑到列车停靠、乘客换乘等因素,1小时内从唐家沱到达跳磴在以往是不可能的。然而,有了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黑科技”的加持,乘客从唐家沱站上车后,中途无需换乘便能连跨三线,仅需59分钟就可一车直达跳磴站,减少了乘客换乘率,大幅节约了出行时间。

  说起互联互通,早在2007年,重庆轨道集团开展“九线一环”线网规划时,就提出了“互联互通”“跨线运行”等技术理念,以满足网络化运营后对运能、换乘、旅行速度等方面更高的要求。

  跨线运行,离不开统一的车型。轨道集团摸着石头过河,结合重庆山多坡陡的地形特点,组织研究出了因地制宜的As型地铁列车。与地铁1、6号线的B型车相比,As型地铁列车爬坡能力更强、小曲线通过能力更好、运量更大。

  除了车辆,“互联互通”还涉及线路、供电、通信、信号等众多专业。由于国外各厂家信号系统产品存在技术壁垒,没有形成统一标准,导致信号系统成为互联互通项目实施的瓶颈。在多年的自主研究与艰苦攻关中,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搭建了国内首个互联互通CBTC系统(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测试验证平台,形成了互联互通CBTC系统的行业标准体系,并于2020年9月在全国率先上线了跨越环线、4号线运行的互联互通直快车,为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郊)铁路、城际铁路和干线铁路的“四网融合”奠定了技术基础。如今,“升级版”三线互联互通的实现,意味着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三线互联互通直快车运营区段为唐家沱站—民安大道站—重庆西站—跳磴站,停靠唐家沱、头塘、重庆北站北广场、民安大道、冉家坝、沙坪坝、重庆图书馆、上桥、重庆西站、金建路、华岩中心、跳磴共12座车站,与普通车相比,全程少停16个站,考虑平均候车及换乘步行时间,乘客可节约出行时间33分钟,不仅更加快捷,还解决了当前5号线分段运营产生的过江问题。直快车发车间隔约为30分钟,不影响普通车运行时间。

  需要乘坐直快车的乘客,可以在重庆轨道交通官方微博查询列车运行时刻表,提前规划行程,减少候车时间;也可以在车站现场查看乘客信息显示屏和张贴在屏蔽门等处的直快车时刻表,了解下一班直快车到站时间。

  从“人换乘”到“车换线”,从列车跨线运行到三线互联互通,重庆轨道交通的运营服务日趋个性化、人性化、多样化,也将继续立足群众所需,深化拓展互联互通成果,扩大互联互通应用范围,让市民乘客少些走路,少花些时间,出行更舒心、更便捷。

编辑: 王彩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0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