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区民警何巧:竭力为聋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人物故事

  何巧,女,中共党员,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民警。因所在社区有161名聋哑人,她苦练手语,与聋哑人实现无障碍沟通,建立聋哑人工作档案,创建“无声警务室”,先后接受聋哑群众咨询求助53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60余起,帮助解决问题300余个。她还倡导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联合高校创建服务聋哑人社会实践基地,被誉为“聋哑群众贴心人”,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重庆好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12月23日下午,天气渐冷,紧邻嘉陵江的国盛三千城小区院坝里,冷风嗖嗖地吹着。不过有几个人却不避寒风,在院坝里比划着手语,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穿着警服的正是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磁器口派出所民警何巧。比划了约15分钟,她才得空抽出身来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事情的经过。原来,她在巡逻时遇到一位此前从未见过的聋哑婆婆,她立即上前通过手语询问情况。

  聋哑婆婆告诉何巧,自己是来访友的,自己的朋友家住几栋几号。随后,婆婆的朋友李婆婆也赶了过来,向何巧介绍起自己的朋友。

  原来,她俩原本是一个厂里的工人,退休后分住两地,来往就少了,这次准备一起玩几天。“上次你来我家家访的时候,我还给你看过和她的照片呢。”李婆婆一番比划,让何巧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那都是你们年轻时的照片,这么长时间了,你们样貌变化都很大,我可认不出来哟。”何巧笑着比划道。

  “我们做社区民警的,对辖区内的重点人群肯定要‘门清’。”何巧说,正因为如此,见到陌生人她肯定要上前询问情况。

  上门入户走访、解决矛盾纠纷、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些都是何巧的日常工作。正说着,又有聋哑群众找到何巧求助。

  何巧一番询问得知,最近残联委托医院对残疾人的听力进行鉴定,但是有部分聋哑群众行动不便,无法到医院鉴定,担心影响自己的福利待遇,因此找到何巧希望她想想办法。

  “这事我已经知道了,还有其他几位老人家也向我反映了这个事。”何巧告诉求助的聋哑群众,她已经向街道和残联反映了情况,准备后期集中对行动不便的聋人群众开展一次上门鉴定。

  “社区工作琐事多,但这些其他人眼中的小事,也许对聋哑群众而言就是大事。”何巧说,自己将一如既往,尽可能为聋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本报记者 周松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