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27日电(李海岚)12月27日,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获悉,去年长江干流重庆段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重庆市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

  重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张学锋介绍,五年来,重庆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推动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管理保护机制。

  一是聚焦体系构建,全面建立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分级分段设河长1.75万余名,实现“一河一长”“一库一长”全覆盖。巡河查河全面落实,市双总河长率先垂范,以暗访随访等方式带头巡查长江、嘉陵江等河流56次,21位市级河长巡河242次,带动全市各级河长通过明查暗访、跨界联合、智能巡查等方式开展巡河288万余人次,统筹协调解决河流管理保护问题5.8万余个。

  二是聚焦责任压实,在全国率先颁布河长制地方法规《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将河长制实施纳入法治化轨道。在全国率先建立河长民主生活会述职制度,严格落实河长责任追究制度,因河长制工作履职不到位受到约谈、通报、问责的累计1000余人次。启动全市市级示范河流创建工作,市河长办联合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评选“最美河湖卫士”10名,表彰河长制工作先进个人(单位)150个,最美护河员400个、标兵单位50个、最美河流管护集体30个。

  三是聚焦协作联动,与周边省份各级累计签署相关协议96份,共同推进跨省市河流联防联控。实行“河长+检察长”,加强对河流管理保护的法律监督。实行“河长+警长”,重拳打击水域乱采、乱排、乱捕等违法行为,立案侦查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6260起,办理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899起。实行“河长+民间河长”,2.3万余名“河小青”“巾帼护河员”上岗履职。实行“河长+督导长”,500余名人大代表助力河长制落实,38个区县政协委员开展“跨区联动”明察暗访。

  四是聚焦系统治理,始终紧盯用水、分水、供水、管水等关键环节,2020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节约集约利用岸线资源,清理整治长江干流岸线违法违规利用项目460个,整治河道“清四乱”问题1500余个,整治非法码头173座,取缔、拆解餐饮船舶138艘,累计腾退收回、规范整改岸线153公里。城市建成区48段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成为全国首批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去年长江干流重庆段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全市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较2016年河长制实施之前提高11.9个百分点。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等流域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营造林2993万亩,退耕还林375万亩,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935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增殖放流鱼类种苗近1亿尾。

  张学锋表示,当前,全面强化河长制、守护重庆大美河川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全市各级河长以及河流管理保护者,有信心有决心有底气有能力,当好河流健康的“捍卫者”“代言人”,当好守河护河的“领头羊”“排头兵”,朝着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的目标奋斗拼搏,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成绩单。(重庆市河长办公室供图)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