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内首台!“重庆造”深远海浮式风电机组浮体平台下线

  “重庆造”风电机组研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近日,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机组“扶摇号”浮体平台成功下线,这是重庆两江新区企业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牵头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在大功率海上浮式风电装备一体化设计及应用验证方面的空白。

  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持续向低碳、环保、清洁化转型,海上风电发展也随之提速。中国海装相关负责人介绍,深海风资源总量约10亿千瓦,相当于2倍的近海风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发展深海域海上风电技术势在必行。

  本次下线的浮体平台将搭载中国海装6.2MW海上风电机组,并于2022年年初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罗斗沙海域完成示范应用,并网后该浮式风电机组每小时最高发电量达6200度,将刷新中国漂浮式风电的单体发电量纪录。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机组浮体平台。中国海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机组“扶摇号”浮体平台。中国海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中国海装相关负责人介绍,“扶摇号”具有环境适应性强、机组功率国内最大、浮体结构形式简单、系泊锚固系统可靠性高等诸多优点,可抵御海况百年一遇的海洋环境条件,并且适用各类海域。

  未来,中国海装将以漂浮式海上风电场为中心,待其成熟应用后,可与光伏和潮汐能发电、储能装置作为能源供应基础,形成分布式多能互补,打造能源自给自足、休闲娱乐一体化的智慧浮岛群。

  据悉,自去年以来,两江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努力在“绿色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好表率。(梁浩楠 通讯员 赵鹏)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