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东盟法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新华网重庆12月19日电(记者 刘恩黎)18日,第三届中国—东盟法学院院长论坛在重庆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区域经济一体化与法治文化互鉴”为主题,由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与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共同承办。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柬埔寨、泰国、缅甸等国家知名法学院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因疫情原因,本次论坛采用线上视频与实体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吴钰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西南政法大学作为教育部和重庆市政府共建高校,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优势独特。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西南政法大学将继续举全校之力、汇聚全员智慧,与东盟各国高校一道共同办好有关论坛活动,积极支持升级“中国—东盟法治研究与人才培养共同体”,推动“中国—东盟法学院院长论坛”升格为“中国—东盟法治论坛”,共同探索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优化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法治文明交流与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助推中国-东盟区域经济社会法治化发展和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

  据悉,重庆市政府外办积极支持西南政法大学举办中国—东盟国家法学院院长论坛,连续三年作为该活动支持单位、推动相关论坛成果落实,实现了外事部门与西南政法大学的活动共办、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推动该论坛实现可持续发展。

  论坛期间,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晓君和柬埔寨王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田温楠(Tean Samnang)共同签署双方谅解备忘录。强调双方将在法律交流与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活动、共同推动并建立“中国—柬埔寨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研究中心”等方面开展交流和合作。论坛上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数据库(东盟区域)及法律查明服务中心试运行启动仪式,以及《老挝外商投资法律实务指南》首发仪式。

  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旨在通过整合中国与东盟法律法学资源,聚焦中国—东盟区域法治建设研究、涉东盟高端法律人才培养以及东盟法律据库建设。是中国法学会首批法治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东盟国家法律研究基地、重庆市新型智库。经过10余年的建设,已成为中国东盟法学法律合作交流的领军平台。该中心于2019年牵头举办首届“中国—东盟法学院院长论坛”,相关国际会议论坛活动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影响,已成为中国—东盟国家法律界人士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