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放式厨房不予开通燃气?这是真的!

   “为了您的燃气使用安全,我公司于2022年1月1日起对开放式厨房不予开通燃气……”近日,一则落款为凯源燃气北城分公司营业所的《关于开放式厨房不予开通燃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网络上传播甚广,让不少正在装修房子的市民心里泛起疑虑。

  该《通知》是否属实?为何开放式厨房不予开通燃气?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调查

  重庆凯源燃气:《通知》内容属实

  17日,记者致电发布《通知》的落款单位重庆凯源燃气,确认了其真实性。

  记者注意到,《通知》中提到:“《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第5.3.3明确规定:用户燃气管道及附件应结合建筑物的结构合理布置,并应设置在便于安装、检修的位置,不得设置在卧室、客房等任一居住和休息的房间。而开放式厨房与卧室、客房等无有效隔断,视作为同一空间。”

  经核实,《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文件确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今年4月9日发文,该规范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但记者还注意到,在第5.3用户管道的条文中,并无“而开放式厨房与卧室、客房等无有效隔断,视作为同一空间”的表述。这也是不少市民对《通知》感到有疑虑的地方。

  对此,重庆凯源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现行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范》CJJ12中,第4.1.1条规定,燃具应安装在通风良好,有给排气条件的厨房或非居住房间内。同时,第4.2.1条规定了“设置灶具的厨房应设门并与卧室、起居室等隔开”,明确了厨房隔断的必要性。因此,综合国家现行相关规范的要求,开放式厨房不符合燃气安全规范要求。

  此外,重庆燃气集团也表示,将按照国家规定《燃气工程项目规范》严格执行。

  走访

  业主改设计,开放式厨房不实用

  接下来厨房将怎么装?是否需要对原有的装修设计进行修改?这些问题成了不少正在装修的业主关心的问题。

  金女士最近准备对自己在大石坝的房屋进行装修,原本计划做开放式厨房的她,前两天看到这则通知后,立即与装修设计师取得了联系,咨询更改设计的事宜。“本来计划是把厨房和客厅之间的墙打掉,然后做成开放式厨房。”金女士说,在看到这则通知后,她也意识到开放式厨房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还好墙没有拆,现在修改方案还来得及。”

  “10个家庭里大概有三四个要做。”某装修公司项目经理王先生介绍,从他接手的项目来看,要求装修开放式厨房的大多是年轻人。不过,王先生认为,开放式厨房其实并不实用,平常做饭少的话倒还没什么,如果要多炒几个菜,即使有抽油烟机,依然不可避免串味到客厅。

  “一些业主非要做的话,我们也建议他们最好在装修时加装玻璃折叠门。”某装修公司设计师赵女士告诉记者,业主在炒菜时,可关闭折叠门以起到隔断作用。

  此外,赵女士也建议业主在厨房安装烟雾报警器和燃气报警器,做到警示与提示的作用,防患于未“燃”。

  是否只有重庆地区的开放式厨房不能通气?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包括成都、厦门、攀枝花、郑州等全国多个城市都报道过类似的新闻。可见,这并非只是重庆的个例。 

  警惕

  没有阻挡,发生泄漏危害更严重

  那么,从安全角度来看,开放式厨房有哪些隐患呢?

  重庆凯源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用户在夏季、冬季打开空调时,一般都会紧闭门窗,此时使用燃气灶具时,就不符合必须自然通风的条件。

  同时,燃气在燃烧时需要消耗大量氧气,加上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气体,对室内的人来说,就形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燃气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气体,或者软管破损发生漏气,气体会迅速扩散到整个房间内,当达到爆炸极限后,一旦遇到明火,就会引发闪爆情况。”

  该负责人说,若厨房未安装门形成有效分段,当燃气泄漏爆炸事故发生时,没有任何阻挡,爆炸的冲击波会直接冲到客厅、卧室等地,产生的破坏力及影响范围将大大高于有门隔断的情况。

  此外,如果开放式厨房发生火灾,烟气也将迅速弥漫至客厅。2013年,在湖北武汉,一小户型房屋的厨房发生火灾,而该房屋的开放式厨房就在客厅内,造成整个房屋内烟雾弥漫。好在邻居及时帮忙,才避免了火势的进一步扩大。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