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政府召开第170次常务会议

  近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0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我们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作出部署。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事关重庆全局、事关长远发展。这项工作自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打造“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科学城建设开局起步有力,发展势头良好,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目标,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将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平台。要全力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聚焦重点任务深度发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创新引领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陆开放示范区、成渝地区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要聚焦科学主题,突出“四个面向”,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集中布局建设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一批科教基础设施,吸引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入驻,瞄准智能科技、低碳科技、生命科技、材料科技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要强化“一城引领”“五区联动”,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赋能,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添彩。

  会议听取了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4%,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超过99%,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十四五”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由点及面、全域整治,重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美丽乡村留住美好乡愁。要强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加快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会议还研究了新型城镇化规划、城镇住房发展规划、加强耕地保护、法治政府建设、疫情防控、河长制等工作。(记者 罗静雯)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7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