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每天20余列煤炭专列抵达——重庆电力保供观察

  新华社重庆11月11日电题:每天20余列煤炭专列抵达——重庆电力保供观察

  新华社记者黄兴

  近日,首列“山西保供重庆煤炭专列”抵达重庆市綦江北站。陕西、山西、新疆……下半年以来,在电煤供应紧张的形势下,重庆不断扩大采购半径,全力从全国多个省份增购电煤,这段时间每天有超过20列煤炭专列抵达重庆,助力电力保供。

  记者了解到,受经济较快恢复性增长、外贸出口形势好、煤炭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三季度以来,重庆电力负荷持续攀升,1月至10月重庆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4.9%,持续运行在近年来的高位区间。随之,电煤消耗量也大幅上升,仅10月火电耗煤就同比增长300%多。

  由此,重庆电力及电煤保供均面临较大压力。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能源保障“外来为主”,电力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目前火电在重庆统调电网电力装机中占比超六成,全市全部煤炭需从市外输入。下半年以来,电煤价格上涨且供应紧缺,重庆电煤供应存在明显缺口,主力电厂电煤库存可用天数最低时不足16天。

  针对迎峰度冬保供,重庆市组织多个部门及单位全力以赴争取外购电煤,充实本地保供指标。

  长期以来,陕煤集团一直是重庆煤炭供应的主力。面对电煤保供难题,重庆加紧推动陕煤集团增发电煤入渝。“今年以来,陕煤集团入渝电煤已达880万吨,同比增长84%,为重庆电煤保供发挥了‘压舱石’作用。”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我国北方地区煤炭资源富集,为进一步推动“北煤入渝”,重庆还加紧从新疆、山西等北方省份增购电煤。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多方协调,山西、新疆今冬明春将为重庆共增供400万吨电煤,进一步助力重庆电力保供。

  得益于源源不断的电煤输入,重庆各大主力电厂发电机组稳定运行,全力“保发电”。华能珞璜电厂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环保型火力发电厂,该电厂营销部主任朱俊告诉记者,9月1日至今,该电厂始终维持极高的开机率,发电量同比增长161%,切实为重庆电网提供可靠电源支撑。

  同时,国网重庆电力公司强化电网安全生产管理,着重加强外电入渝重要输电通道、“三跨”(跨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重要输电通道)区段和重要用户供电线路的运行监测,全力做好迎峰度冬准备。(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5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