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重庆农村危房改造已完工4128户 竣工率达八成

渝北区玉峰山镇农村危房改造前后对比。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11月10日电(韩梦霖)农村危房改造,是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重要抓手。10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消息,重庆市2021年下达农村危房改造计划5097户,截至10月底开工4993户、完工4128户,开工率97.96%、竣工率80.99%。

  据了解,今年4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按照建立健全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时将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调整为农村易返贫致贫户等低收入群体,着力巩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成果。

  按照《通知》要求,经鉴定唯一住房安全等级属于C级或D级、或认定确属无房户的农村低收入群体,由区县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范围,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改造方式、明确建设标准:农村C级危房改造必须修缮加固,农村D级危房改造原则上拆除重建,无房户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新建住房、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等方式解决其住房问题。

  今年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区县开展了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调查,全面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将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纳入改造范围,确保“发现一户改造一户”。

  曹明伦今年4月成为渝北区动态新增的低保户。获评低保户当月,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就联合渝北区玉峰山镇,对曹家的住房安全情况进行了入户核查,发现房屋由于连降暴雨导致房屋墙体开裂、排水不畅等问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当即督促曹明伦搬出危房在外租房居住,同时提供了300元/月的过渡租房补贴,并将曹明伦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帮助他在本村“茶场居民新村”新建房屋。待居民新村建成后,曹明伦便可入住新居。

  家住铜梁区侣俸镇水龙村10社的村民周千英是农村分散供养人员,今年7月因个人实际无承包地、无房屋,主动申请享受2021年农村低收入人群危房改造政策。经过多次摸排走访核实后,铜梁区住房城乡建委积极联系相关办所为其看地建房,并督促有资质工匠加快建房进度。

  “我7月份申请的,9月23日房子验收合格,我就搬进去了,现在我终于有自己的家了!”周千英看着新房子笑道。

  下一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动态监测机制,督促指导各区县持续开展调查摸排,重点做好自然灾害损坏农村住房情况摸排,及时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全面巩固住房安全保障成果,提高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