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后的100天:行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人才加速集聚

  新华网重庆11月5日电(王彩玲)城市发展需要人才支撑,产业发展需要智力赋能,产业升级更需要“高精尖”人才发挥“头雁领飞”作用。无论从自然禀赋还是产业结构上看,人才对产业的发展都起到关键支撑作用。如何把引进人才作为活水注入到城市人才“蓄水池”,以人才集群衍生产业集群,成为各个城市在人才竞争中决胜一招。

  近年来,重庆致力于为各类人才搭建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高水平的服务载体和发展平台,着力将重庆打造为人才的聚集之地、用武之地、向往之地,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下称“重庆产业园”)从成立的那天起,便承载了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服务人才的重要使命。

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华网发(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供图)

  本月下旬,以“近者悦·远者来”为主题的2021重庆英才大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时,距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刚刚过去一百余天。从服务产业发展到服务人才发展,重庆正通过引进高端产业业态,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加速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带”。

  共建联盟布局西部人才发展“一盘棋”

  11月1日,由川渝两地人社厅(局)主办,重庆产业园和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承办的“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大会”在重庆举行。

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大会授牌仪式。新华网发(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为何要选择这个时间召开联盟会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明,本次大会可以说是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的重要成果展示。

  据介绍,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促成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共同签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战略合作协议》(下称《协议》)。《协议》显示,人社部将大力支持在成渝地区健全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构建人力资源服务与产业协同发展体系,为成渝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去年7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下称“联盟”)成立,此后各大成员单位在园区招商、人才培养、服务就业、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合作。

  “过去一年多时间,川渝共同举办‘智汇巴蜀’人力资源论坛、‘西部HR能力大赛暨全国人力资源服务大赛川渝选拔赛’等二十余项活动。”重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这些互动形成了跨区域产业互通、资源共享的新通道,有力推动了两地人力资源产业的协同发展。

  “下一步,联盟各成员单位将致力于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产业园联盟生态圈,”该负责人介绍说,在园区建设、企业招商与服务、产业政策、行业理论研究、品牌活动共办等方面深度开展合作,共同助力成渝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引进+培养” 集聚“高精尖”人才

  就西部城市近年来的人才需求来看,“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一直处于“卡脖子”的关键环节。为强化人才支撑,重庆聚焦产业发展难点、痛点,引育并重,力图从根本上解决西部高层次人才集聚困局。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引进与培养,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在市人力社保局流动处相关负责人看来,人才引进就像“引龙入海”,能够有效提升区域内的人才综合素质,也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突破技术瓶颈;然而,培养人才好比“深水养鱼”,虽然短期内难见成效,却能够从根本上改善一个地方的人才结构,提升人才层次,利于实现人才集聚的“洼地效应”。

  在助力重庆集聚人才方面,加快载体建设,促进人才集聚,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发展是重庆产业园的根本目标。

  重庆产业园通过制定出台园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合理、高效使用产业发展资金,大力招商引进优质企业。目前,重庆产业园已引进企业112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0.95亿元、税收2.15亿元,较好地发挥了产业集聚作用。而全市也已形成“1+5+N”的国家级、市级、区县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矩阵体系,大力促进了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分的人力资源要素保障。

  “加快行业专业人才、骨干人才培育是重庆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服务能力、发展水平的关键环节。”该负责人指出,在人才培育方面,重庆产业园将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培训基地,目前已与7家国内知名高校达成战略合作。此外,为全方位提升成渝两地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及业务能力,重庆产业园建设了成渝地区首个人力资源线上商学院,面向成渝两地的人力资源产业园、人力资源机构、行业协会、高校大学生等免费开放,今年累计发放学习账号1500余个。

  资源集聚释放引才“虹吸效应”

  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近年来,人才集群化发展日益成为人才流动的趋势、人才竞争的关键优势。

  为进一步加速产业集聚,重庆抓住电子、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契机,引进了一批业态优、实力强、品牌响、后劲足、技术新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作为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重庆红海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发展(下称“红海人力”)既是一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奋斗史,也从侧面反映重庆产业园成长的历史。

  “产业园不仅为我们搭建了员工素质提升平台、园区交流平台等,还是企业与政府、用人需求方之间的桥梁。”红海人力重庆公司总经理娄心静介绍称,入驻后,公司坚持践行园区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观念,逐步夯实集聚人才的“底座”,经过四年的夯基,目前公司已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签约仪式。新华网发(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正是看到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业喷薄发展的势头,以及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带来的发展机遇,过去三个月时间我们都在全力推动‘红海直聘’项目落户重庆产业园。”红海人力集团西南西北片区集团副总经理兼重庆红海直聘公司总经理许建良介绍,该平台利用数据化手段持续跟踪劳动力供需双方新需求、新潮流,用更高效的手段助力城市引才留才,优化人才配置。

  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一个细分领域,猎头行业是精准引入高层次紧缺人才的重要市场化手段,能够促成高端人才的市场化流动和合理配置。

  为更好助力重庆引进各类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2018年,重庆产业园创新性打造了全国首家专业猎头基地,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猎头行业发展,为地方人才引进提供强有力支持。

  近3年来,已经有猎聘、锐仕方达、新大瀚、万普盛达、上海伟瞰等11家行业内知名猎头机构入驻基地,在重庆形成了猎头行业的规模化集聚效应。截至2021年6月,猎头基地累计为重庆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28名。

  Grace是北京锐仕方达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IT技术部项目经理,对于重庆的引才政策,她深有感触。Grace说,她仅用了不到两个月,就成功为重庆某5G企业引进了一位海归博士。据了解,今年以来,Grace已参与引进海归博士及博士后10多人,她透露,重庆对5G领域人才需求量非常大,此外对算法工程师、构架师的需求量也很高。

  “市人力社保局经常会召集我们开会,了解人才市场的真实需求,比如哪些政策最吸引人,哪些条件最让他们感兴趣,重庆的人才政策有哪些优劣势,还需要哪些提升。”作为一名猎头,Grace对重庆人才吸附力增强的感受特别深,她说,以重庆为目的地的“孔雀西南飞”已成为近年来国内高层次人才流动不可忽视的重要现象,一方面源于重庆完善的引才留才政策体系,另一方面,源于重庆良好的产业基础,为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成了帮助这些高层次人才实现自我价值的肥沃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时期,市人力社保局还确立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千亿跃升”行动计划。通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千亿扩容”、产业园区建设、“领军人才”培养、行业标准化建设以及市场诚信提升五个方面的行动计划,筑牢高精尖“引凤巢”。同时,重庆产业园将着力打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群注册基地,吸引人力资源服务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建成在全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集群注册基地。

  近者悦,远者来。今天的重庆面向全球发出了招才引智的“集结号”,形成聚集人才的“引力波”,构建吸引人才的“硅谷”和留住人才的强“磁场”,向天下英才张开了怀抱!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3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