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借力进博会 重庆向世界展示新形象

  11月10日,2021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进博会)正式闭幕。

  本届进博会上,重庆再次组织代表团参展,通过举行恳谈会、设立城市综合形象展等方式,向世界展示了重庆形象,收获了一批合作项目。

  开幕当天就签订19项合作协议

  11月7日,第四届进博会现场,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所属企业明德集团收获颇丰:与香港环球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1亿美元的锆、钛矿进口备忘录;与泛亚矿产有限公司及新加坡汇美有限公司签订铁矿石进口协议,还将在产业链上进行深度合作。一系列签约下来,明德集团累计签订了3.5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同时,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还与多家全球知名食品生产企业、矿产资源供应商签订6项合同订单,累计签约金额10.5亿美元,采购产品来自法国、瑞士、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等地,涉及乳制品、铁矿石、锆钛矿等品类。

  重庆区县也在进博会上拿下不少合作项目。比如,永川综保区与上海驲曼商贸有限公司代表首批入驻综保区14个企业签约,项目涉及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板块。

  “进博会是一个国际化的展会,每届进博会重庆都会借助其平台作用,积极促成合作。”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仅进博会开展当天,重庆就签订19项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拟签约总额286.21亿元。

  向世界展示重庆之美

  “走过解放碑,路过全世界”,第四届进博会现场的这样一幅标语,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的眼球。

  本届进博会上,解放碑步行街提出了“打造世界知名商圈”的口号,展示内容不仅有自身特色,还有很多国际化元素。“我们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每次都单独设置展区,一方面希望加强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另一方面也希望全面展示解放碑的发展成果。”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还在进博会上设置了城市综合形象展馆。展馆以“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主题,面积108平方米,汇聚了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参展企业,集中展现“重庆智造”“重庆味道”“重庆魅力”等元素。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展馆主要通过视频、文字、图片及实物展示的方式,重点展现近年来重庆在改革开放、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培育潜在投资客户

  “重庆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各级政府对企业诉求的响应非常快,而且很务实、热情。”11月6日,第四届进博会期间,重庆代表团举行的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上,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申佳林这样说。

  当天,现场有37家“世界500强”企业、跨国企业、外国机构组织、重要商协会的代表参加活动。除了万豪,还有空气产品公司、康宁等企业在现场分享了在重庆投资发展的经验和感想。

  “恳谈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沟通交流,让更多企业了解重庆的实际情况,同时抛出‘橄榄枝’,欢迎他们来重庆投资兴业。”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现场,不少参会者表达了投资重庆的意愿。例如,乔山健康科技集团中国区总部执行长李永楷表示,通过这次恳谈会,更加深入了解了重庆的营商环境。目前,集团正在拓展业务,希望能将新的生产基地落户重庆。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5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