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打出法治“组合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秀山县清溪场镇永进村村民杨某和太平村村民吴某前不久发生矛盾,差点酿成一起群体斗殴事件,所幸“乡贤评理堂”的调解员及时介入,让矛盾得以化解。

  “乡贤评理堂”是我市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中推出的一项具体举措。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水平,我市通过基层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农村“法律明白人”提升居民法治素养,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等,运用法治方式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打造智能调解平台

  建立各类调解组织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乡贤评理堂”,就是由一批农村优秀基层干部、老党员、乡村教师、致富带头人等建立起来的评理的地方。老百姓之间产生了矛盾纠纷,可以到“乡贤评理堂”述说,由“乡贤”们根据法律法规来评评理、讲讲法,从而化解矛盾纠纷。

  前段时间,清溪场镇修建快速通道工程将杨某家的部分田土征收,原土地上的25座老坟面临迁移。杨某自家剩余田土无法容纳所有老坟,只能零散地迁移到其他地方,其中有不少老坟就迁移到吴某家旁边。由于这些坟地紧挨着村级入户便道,周围有几十户居民每天进出,吴某与附近居民对此产生了反感。而杨某认为,在自家土地上迁移老坟是自家的事,谁要是动他家的祖坟,他家几十口人不会善罢甘休。

  调解员了解事情始末后,一边分别做双方工作,一边寻找解决办法。最终找到太平村村民陈某,陈某同意将自家一处林地转让给杨某一家安置祖坟,让矛盾得以圆满解决。

  除“乡贤评理堂”外,我市还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着力打造具有线上咨询、线下调解等功能的“巴渝和事佬”智能化平台,月均点击量突破2万余人次,日均受理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在线调处纠纷2.8万余件。

  此外,我市还建成交通运输、金融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539个、基层调解组织11888个,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年均调解矛盾纠纷35万件以上。

  提升居民法治素养

  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也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重要一环。为此,我市一方面在82个矛盾纠纷多、治理任务重的社区开展“法润社区·司法同行”专项行动,推进社区居民法治素养提升。

  另一方面,我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成法治文化公园、长廊、广场等阵地500余个,实现村社区法治宣传专栏、橱窗全覆盖,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3.3万余名,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今年50岁的南川区兴隆镇金花村村民朱家龙,是当地的“法律明白人”之一,曾吃过不懂法的亏。20多年前,他与一个朋友合伙做生意,因为自己法律意识淡薄,手里没有留有任何证据材料,被对方骗光了所有积蓄。

  朱家龙后来回到老家承包土地干活,还被村民们推选为社长。“因为不懂法,我们村也吃过亏。”朱家龙说,村里曾经引进一个项目,当时项目负责人承诺以每亩220元的价格租用土地,租期30年,若土地3年内不开发,便自动归还村民。

  但当时的会议记录并没有将部分口头协议写进去,而且在合同上写成了租期50年,并且“出租”也改写成了“转让”,更未提及3年不开发自动归还土地的事情,因此土地无人经营一直闲置,村里多次努力都无法将土地收回。

  后来朱家龙致力于学法普法,金花村也通过院坝会、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上门入户宣传、调处矛盾纠纷中普法等方式,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如今,金花村发展产业项目10余个,流转土地9000余亩,再也没有因不懂法而产生问题。该村也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全村上下形成了民主决策、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完善法律援助制度

  健全司法救助体系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群众不是不愿意用法,而是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问题,我市推出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共享、力量下沉的举措。

  一方面,通过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为群众提供日均4000人次的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机制,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力量,指导村(社区)依法制定村规民约,为群众提供综合性、多样化法律服务。 同时,我市通过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权益受到侵害时,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今年2月,市民熊某拿到了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就是一个法律援助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案例。

  熊某曾任职于我市一家科技公司,但该公司突然关门撤出重庆,熊某的工资也没了着落,他随后申请劳动争议仲裁,但因证据不足被仲裁委驳回请求。

  今年1月底,熊某向两江新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经审查后决定给予法律援助。今年2月,法院判决该公司支付熊某拖欠的工资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等,熊某的权益得到了维护。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运用法治精神审视基层社会治理、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基层社会治理、运用法治方式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打出依法治理“组合拳”,不断提升了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52824